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京通快速公交道捏了哪个软柿子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22: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张宏

  521

  2011-05-30

  张宏

  京通快速5月24日起正式启用了公交专用道。对于乘坐公交车到城里上、下班的通州居民来说,这应该算是个福音。虽说公交车拥挤一些,但车速提高了一倍不止。对于那些交费上了京通快速的私家车主来说,就有些不公平了。由于三车道变窄为两车道,24日当天7-9时,京通快速上公交飞驰而过,其余两条车道却变成了私家车主的巨大停车场。

  在微博和许多网上论坛,对北京市政府这一“治堵”创新泾渭分明地分成了支持与反对的两派。支持者就是那些乘公交出行者,反对者则是私家车主。从人数上看,显然支持者众。但反对者绝不是一小部分人而已。

  根据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李晓松的解释,在京通快速施划公交专用道,经过“征求多方面意见,反复论证”,旨在缓解交通压力,同时对小汽车进入中心城区起到一个比较好的引导和调控作用。而多家媒体也在近日公布数据,表明与京通快速并行的八通线的运载负荷得到相应减轻。依此类推,北京市政府恐怕未来将在所有郊区县进京的高速路上都会施划公交专用道,因为这些路段的拥堵情况也令人担忧。

  对于北京市政府“治堵”的决心,我们衷心拥护。但关于“征求多方面意见,反复论证”的说法,则需要进一步的推敲。很难想象驾车上班的通州私家车主,能够认同交费后却被堵在快速路上这样的政策。相信交通委是采纳了多数人的意见,而忽略了私家车主的意见。

  一项政策出台后,如果只是按支持与反对的人数来看对与错,那就过于简单了。我们自然希望一项政策能够令多数人受益,但如果因此而忽略少数人的利益,那我们就陷入了法国人托克维尔所述的“多数人的暴政”。

  交费开车上京通快速的车主相当于与京通快速的运营方订立了一份契约,通过交费获得在三条车道上快速行驶的权利。而现在,三条车道被挤占成为两条车道,私家车主损失了一条车道的行驶权,并因此减慢了车行速度。至少,京通快速的收费也应下调至原价的三分之二,以体现对私家车主损失的弥补。对于此点,北京市政府显然在京通快速运营方与通州私家车主两者利益之间做了取舍,维护了前者,而忽视了后者。

  在北京市举办奥运会期间,市政府还曾有过因单双限号行驶而退还北京市私家车主养路费的先例。但此后的尾号限行、摇号购车、停车费涨价及至此次京通快速的公交专用道之举,虽可以看出北京市政府“治堵”的殷切之情,却也可以看出市政府日益“强腕”的风格。

  在北京的居民都清楚,首都交通拥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而最根本的问题在于首都集中了过多的党政行政机构,首都被赋予了政治、经济、文化等全国中心的过多职能。这些根本性的问题不解决,北京交通拥堵的局面就不可能真正得到缓解。

  在京通快速上施划公交车道,只不过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之举,挑了通州私家车主这个“软柿子”来捏。类似的政策在未来北京“治堵”过程中相信仍会不断地出现,而北京的示范效应也会让全国各大城市逐步效仿。

  一个个立意与初衷都良好的方案,最后演变成为对私家车主权益的不断侵害,无论如何都说不上是一项善政。包括北京在内的全国各大城市的“治堵”,需要真正地从所有民众的切身利益出发(而非仅是照顾一部分民众的利益),从厘清行政权力边界与保护民众私有产权出发,从城市功能明确定位与城市职能分解出发,从限制特权阶层与更优城区交通出行方案的规划出发。综而言之,“治堵”首先要基于对人本身和人的自由出行权利的真正尊重。否则,我们将会看到的是一个个群体相继沦为被捏的“软柿子”,逼迫他们最终用脚做出选择,离开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