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以色列地缘政治环境恶化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22: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黄培昭

  521

  2011-05-30

  黄培昭

  到达以色列海滨城市特拉维夫的当天(5月24日),正好赶上总理内塔尼亚胡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说。不少以色列人告诉笔者,内塔尼亚胡顶住了美国的压力,再次强调以色列不会回到1967年的边界,他们对此表示赞赏。不过,也有一些人认为,如果不做让步,巴以和平就更遥遥无期了。看来,这真是一个悖论,这乃以色列的政治地缘环境使然。

  事实上,对于奥巴马5月19日发表的关于中东政策的讲话,以色列人多有不满,认为其中对以色列的措辞过于严厉。本·古里安大学中东问题专家迈克尔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说,中东国家发生的一系列骚乱,以及奥巴马刚刚做出的关于中东问题的演讲,对以色列是不利的,因为以色列将面临更大的国际压力。他本人作为一名以色列籍阿拉伯人,期待巴勒斯坦人能够尽早建国。他认为,在和平谈判中巴以双方都应做出让步。以色列方面应该允许巴方分享耶路撒冷的主权,因为这牵涉到所有穆斯林的情感,不是巴勒斯坦一方能够说了算的。不过,持与此相反意见的以色列学者似乎更多,他们认为以色列不可能再做让步,否则安全就会受到威胁。

  以色列佩雷斯和平中心是以总统佩雷斯之名命名的非政府组织,在中东地区颇有名气,自1997年建立以来,它就一直致力于推动巴以双方的民间合作,为巴以和平培育民间基础。佩雷斯和平中心主任彭达克博士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说,内塔尼亚胡24日在美国国会的演讲如果放在十多年前,或许代表了一个非常大的转变,但是在今天看来,他所做出的表态远远不够。

  彭达克说,内塔尼亚胡只提两国方案是不够的,还应进一步明确以耶路撒冷为以色列和未来巴勒斯坦国的共同首都;关于领土问题,以色列必须拿出同样的土地与巴方进行置换,以保留东耶路撒冷和约旦河西岸的犹太人定居点的主权;关于难民问题,以色列可以给予这些巴难民经济补偿,但是让他们返回以色列的家园是不现实的。他还认为,奥巴马的中东问题讲话总体而言是有新意的,同布什的中东政策有很大区别,但是,奥巴马政府需要更加积极主动的介入巴以问题,并拟定一个明确计划。

  事实上,阿拉伯国家的“革命”以及突尼斯、埃及等已经实现政权更迭等,对以色列的冲击很大。埃及日前决定长期开放它与加沙交壤的拉法边界,以缓解巴勒斯坦人的痛苦,这对以色列不啻一记沉重打击。以色列认为这破坏了地区均势。穆巴拉克下台后,以色列失去了一位阿拉伯世界的战略盟友,与此同时,哈马斯和法塔赫签署实现和解的协议,使得以色列腹背受敌。在此情形下,以色列整体表现出比较低调的姿态,如不再渲染伊朗核计划对自己安全构成的威胁,其国防部长巴拉克一改先前强硬的口吻,强调伊朗研制核计划并不是针对以色列的。

  以色列在动荡纷呈、变化不定的中东地区,不得不保持着相对的“低姿态”,怕的是阿拉伯革命之火殃及它的安全。内塔尼亚胡敢于向奥巴马说不,说明两国关系不一般。美国离不开以色列,以色列是美国难得的一笔海外“战略资产”,美国通过重点扶植、发展同以特殊战略盟友关系,可以获得重大的政治、经济、军事和情报等利益。冷战后,美在全球推动经济“自由化”和政治“民主化”,而以色列可以发挥中东的“民主堡垒”的作用。

  事实上,中东作为沟通亚、非、欧三大洲的枢纽,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和特殊的地缘作用,以色列则是这一枢纽上举足轻重的一环,被美视为“不沉的航空母舰”。在经济上,以色列重视教育,拥有力量雄厚的高科技人才资源,在电子技术、计算机软件、医疗设备、生物技术、信息和通讯技术、钻石加工等科技领域达到国际尖端水平。美与以合作,既可直接从中获利,也有助于对付来自欧洲和日本的高科技竞争。

  由此可见,美国并不是在干赔本买卖,无偿地向以色列掏腰包,其实是有其深层的战略考虑的。在可以预见的未来,美国仍将会继续帮扶以色列这个小弟弟,维持基于偏袒以色列这一基础之上的中东政策基本架构。

  总的看,中东、北非地区局势动荡,使地区内各国间原有的政治生态平衡在短期内发生剧变,如“原油产量份额的博弈、难民的流散与安置、伊斯兰与世俗化之争、网络社交工具的管理等”,这些问题都将成为影响地区局势后续走向的因素,而对以色列的冲击更是显而易见。尽管得到了来自埃及方面恪守此前全部国际义务和条约的承诺,但调整边境军事部署和提升国防预算,将是以色列在其地缘政治环境恶化之后在逻辑上的必然反应。

  (作者为人民日报中东中心分社首席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