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柯礼:手工书与木版画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22: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阿黛尔

  521

  2011-05-30

  阿黛尔

  柯礼是位1956年出生的奥地利出版家和木版画家。他刚出版了北岛、欧阳江河和王家新三位中国诗人的德文版手工书,并在北京798的画廊举办了他的木版画展。

  他 的 原 名 是 Christian Thanhauser,柯礼是中国艺术家温普林为他起的中文名。“礼”在中国人的心目中有特殊含义,跟柯礼纯朴的形象很般配。

  起初只是一位印刷工艺爱好者,1989年,在一位朋友的鼓励下,柯礼创立了自己的手工印刷厂,全部使用活字。这些活字来源于几家已经关闭的印刷厂,在那里,古老的手工排字字体按原样保存。电脑排版时代了,哪里还需要活字印刷?他一共找到了60种字体,500个铅字盒,印刷厂赋闲的打样机和蚀刻印刷机也可供他使用。欧阳江河曾经去过他在奥地利的家,发现他家中堆有数十吨的各种蚀刻版、雕版、铜版等材料,几乎要压垮他的住所,只好全部从楼上搬到楼下。柯礼还拥有歌德《浮士德》首印版本书,只花了5个欧元即淘得。

  柯礼并不止于一名手工DIY爱好者,他同时是木版画艺术家,并获得多项大奖。他为自己出版的书配木版插图,此外,还创作了大量木版画。

  现在,我们就可以理解柯礼的手工书的含义:活字印刷、手工装订、自制版画插图,其中每一幅都带铅笔签名,并限量发行。他的Thanhauser出版社每年会出版一到两本手工印书,每本的印数只有50-150册并带标号,在欧洲有固定的收藏者。至今已经出版60多本以木刻和蚀刻版画为插图的图书和画册,还有数有千计的木刻版、铅笔画和蚀刻版画。这次的中国诗集,就是由德语汉学家顾彬翻译,他自己配制插图。柯礼非常喜欢汉字,他的出版社标识就是汉字的“韭”。他并不懂汉字,只是觉得这种横平竖直的字很美,很像一排排的活字。

  当传统书籍已经被电脑所代替,不再有油墨污染手指,但也不再留下芬芳的今天,所谓字面意义的“书香门第”已经消失,柯礼们的手工书值得珍惜。

  再看此次展出的柯礼的木版画,除了曾获得金奖的为法布尔的《昆虫记》所做的木刻配图比较具像外,大多数作品都很抽象。但柯礼的抽象作品非常容易做具象理解,且有中国山水画的意境。这些以《多瑙河》、《方框中的自然》等命名的作品,带有木刻版画特有的细腻和质朴,虽然抽象,但用画家杨千的话来说,“没有受过当代艺术的污染”。在创作《多瑙河》这一系列的作品时,柯礼甚至没有画草图,而是直接在木板上开始雕刻。木刻中的线条表现出水的流动。昆虫作为他家乡的另一大元素,自80年代起就反复在他的作品中出现。《日间昆虫/夜间昆虫》系列创作于他在波西米亚山林中城堡中工作室。那是一个有与世隔绝的地方,柯礼喜欢在那里待上一整天甚至一周,工作或阅读。在夜间,会有大批的昆虫被灯光吸引,昆虫成了他的重要主题材。而且这些画都只印刷5幅或者7幅,比起国际国内那些少则99,多则上千幅的所谓名家版画来说,“手工”的感觉更为真实。柯礼说:“即使已经刻过上千的木板,但是木刻对于我的吸引力却没有丝毫的减弱。它的魅力存在于这种在艺术、自然科学、文学以及音乐之间的美妙世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