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热点全线退潮 调整周期延长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8日 0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百灵咨询 秦洪(专栏)

  □金百灵咨询 秦洪

  虽然周五中石油控股股东的增持行为一度令中石油出现拉升,但可惜的是,市场似乎对此并未产生太大的共鸣。相反前期的热门股,尤其是中小盘股,如国际板概念股、农业股、水利建设股均出现大幅杀跌,两市封死跌停板的个股激增至70只,新一轮的杀跌浪潮也不期而至。

  两大因素诱发热点退潮

  对于国际板概念股等近期热点股的回潮,分析人士认为主要源于两大因素。其一,此类个股缺乏强有力的产业基础支撑。以国际板概念股为例,虽然国际板题材较为新颖,且未来兑现的概率较大。但问题是,国际板即便顺利成立并推行,对类似于联美控股、东睦股份等国际板概念股的龙头企业来说,也不会带来真金白银的业绩增量。也就是说,国际板概念股与前期的创投概念股根本是两回事。创投概念股还有可能因为旗下参股的企业IPO而获得估值重估的契机,而国际板的成立对国际板概念股不会带来任何实质性的影响,因此,可以说,国际板概念股是最为无厘头的题材炒作。在此背景下,“沾外”概念就很难摆脱急涨急跌的结局了。

  其二,当前A股市场的资金面趋于紧张,且紧张格局有进一步延续的可能性。据相关资料显示,25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各期限品种全线走高,其中隔夜利率高达4.9992%,创近4个月以来的新高。而且,央行在近期的一系列举措也显示出加息的概率在提升。更何况,猪肉价格的大涨以及近期长江中下游的干旱也会加剧通胀的预期,故未来紧缩政策难以迅速缓解。在此背景下,大盘的资金面自然不易乐观,A股市场陷入到存量资金的消耗战中。

  价值型板块继续杀跌动能不足

  不过,当前A股较2008年的情况也有不同。一方面,外围环境略好于2008年,欧元区虽然面临着希腊等债务危机的影响,但法国、德国等经济体的活力依然强劲,美国的经济增长趋势也较为乐观,美联储退出经济刺激政策的预期也较为明朗。故空头想持续大力度的打压,缺乏外围市场持续调整氛围的配合。

  另一方面,当前A股市场的估值结构也与当年不同。银行股、石化股以及煤炭股的估值数据较为乐观,其中煤炭股、银行股的估值已低于或无限接近于2008年的1664点。某种意义上说,此类个股下跌空间已有限。正是基于此,游资热钱在前期才敢于放手做多,持续出击一些无厘头的题材品种,如国际板概念等。

  调整周期或延长

  本周五市场一路下滑的走势,或是未来一段时间A股市场的真实写照。一方面,热点退潮引发的杀跌盘将令做空能量继续释放;另一方面,价值型品种则在持续努力护盘。在此影响下,A股市场极有可能会陷入到钝刀割肉式的调整行情,即每一波下跌,都面临着一定的抵抗,从而使得市场的调整周期延长。

  而历史经验表明,钝刀割肉般的调整最不彻底,也是最拖泥带水的,将反复拉长A股市场的调整空间与时间。上证指数近期仍难有大的作为。因此,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宜谨慎,尽量保持较轻的仓位,可以用少量资金参与短线热点的追逐。

  目前来看,有两个角度需要关注。一是行业层面,即那些行业景气度持续复苏或有新的积极产业政策影响的品种可跟踪,铅酸蓄电池、航空运输、煤炭等相关品种可跟踪,如风帆股份、海南航空、南方航空、冀中能源、西山煤电等。二是个股层面,主要是指一些跌幅较大,估值优势渐显的小盘股,华斯股份、特锐德在近期的活跃就是如此。操作方面,建议投资者可跟踪万昌科技、东材科技、东方电热、桐昆股份等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