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661点正面临考验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8日 0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华泰长城期货研究所 尹波

  □华泰长城期货研究所 尹波

  本周股指破位下行,屡创新低,弱势寻底格局明显,目前沪综指已经逼近2700点整数关口。参考各方因素,我们对后市走势态度依然谨慎。短期不排除超跌反弹的出现,但预计反弹力度将较为有限。偏乐观的预计,股指在略有反弹后继续出现震荡的概率较大;偏中期来看,在种种不确定性因素未能明朗之前,反弹之后继续向下寻求支撑将是大概率事件,前期低点2661点正面临考验,如跌破2650点则将下试2600点整数位的支撑力度。

  我们近期一直反复强调的月末资金面压力,在本周一便开始迅速显现,中短期国债回购利率和SHIBOR资金利率均出现了显著的连续上升。本周二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30亿元1年期央票,周四发行的10亿元3月期央票均维持低位;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规模为630亿元,央行本周继续实现净投放资金590亿元。连续两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1260亿元,持续投放资金确实对资金面的紧张态势起到了一定缓解作用。我们预计,6月初资金面的压力或将较5月底有所缓解,毕竟财政缴款和月末考核因素已过,但由于月初端午节资金备付的需求、监管层对银行日均贷款比考核的推行和资金脱媒因素的长期困扰等,资金面对市场带来的积极推动将较为有限。

  5月以来,猪肉、鸡蛋等食品价格出现较明显的上涨,猪肉逐渐成为当前推升食品价格的重要因素。前期过快回落的蔬菜价格也开始出现涨跌互现的态势,在上述因素的带动下,短期难以看到CPI涨幅有效回落,二季度物价涨幅仍将位于5%以上。5月汇丰制造业PMI预览指数为51.1,创近10个月的新低,这进一步验证了在紧缩政策背景下,经济增长动力有所减弱。国家电网公司23日预测今夏电力缺口可能超过历史上最严重的2004年,电荒所带来的“拉闸限电”对于经济的冲击毋庸置疑;在4月工业增加值增速出现下滑的背景下,市场对于宏观经济增长的预期难以乐观,当前市场关于经济“软着陆”和“硬着陆”的争论较为激烈,这种争论实际上反映了市场对于未来宏观经济的分歧和担忧,且从某个方面可能表征市场对未来宏观经济预期存在着进一步恶化的可能。

  二级市场上,近期关于国际板即将推出的消息不绝于耳。国际板即将推出的消息也成为市场悲观情绪宣泄的重要触发点。根据市场的解读,国际板推出,首先会分流大量的股市资金,使本来缺乏资金关照的股市更加疲弱;其次将进一步拉低国内股市的价值中枢;此外,国际板推出也有可能使国内上市公司边缘化。我们认为,中期来看,推出国际板对于完善市场结构和丰富投资标的确实具有重要作用,但是在弱势格局下,也的确令市场走势承压。近日中石油大股东开始增持A股的中石油,对市场有一定积极意义,但积极影响有限;实际上近期中小盘大幅走弱便与大小非大举减持具有密切关联。我们认为,在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平衡格局未形成之前,此类行为难以形成积极的共振,部分产业资本增持对市场的积极作用需要逐步累积。

  整体而言,尽管股指出现了连续下挫,但是由于找不到任何看多的理由,尤其是宏观经济基本面预期的转变需要时间来确认,因而预计后市大盘很难显著走出弱势格局。短期来看,尽管一方面出现了明显的超跌走势,但是在缺乏信心支撑和利好因素刺激的背景下,我们预计反抽的力度较为有限。整体而言,即使股指出现了大幅破位下行,但我们谨慎的观点未依然发生显著改变;短期虽可能产生技术性反弹,但中期向下的趋势明显,故对股指可能出现超预期的调整要做好准备。

  基于对现货市场的判断,我们建议投资者在中期偏空思维主导下把握好节奏,一方面,由于市场具备一定的估值支撑,连续大幅杀跌动能或许并不强,这就要求投资者不要低位盲目杀跌;另一方面,调整明显的态势下,大幅反弹动能也明显欠缺,冲高则可择机卖空。短期我们建议可以适当博反弹,但预计收益空间不大,另外,我们继续建议投资者如果后市出现一定幅度的反抽之时,期现价差扩大,无疑将带来极好的逢高沽空机会,因此类操作可享受未来悲观情绪恶化时价差收窄和期指价格下跌的双重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