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舆情分析使信息渠道多元化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8日 0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小股民券商站同一“起跑线”

  舆情分析使信息渠道多元化

  陈莹莹

  □本报记者 陈莹莹

  多位券商业内人士及专家表示,未来随着我国金融信息体系的愈发完善,包括相关技术的发展,将使得资本市场上股民意识“网络化”的趋势愈发明显。越来越多的中小投资者意识到,只有即获得相同的金融信息披露,又能多反映出“小股民声音”,才能真正和券商等专业投资机构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股民意识网络化

  中科精诚总经理梁正之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网络舆情技术是通过信息捕获子系统、金融市场信息分析与分类管理子系统、信息源分析与管理子系统来实现其功能目标。也就是,将与中小投资者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网络论坛、博客、聊天对话中,那些与个股、企业相关的金融信息搜集起来,经过统计处理后呈现给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与此同时,投资者可以根据这些舆情信息,作为自己投资个股和板块的参考。

  他表示,目前针对上市企业、金融机构等的网络舆情分析技术,多为监管部门所运用。“相信未来可以更多地推广给机构投资者、中小投资者等人群。”

  不少中小投资者表示,目前他们可获取的企业和机构的金融信息其实十分有限。“近几年来,小股民参与上市企业股东大会的机会越来越少。难道我们小股民的意见对于企业的运营和发展不重要吗?”

  申银万国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认为,网络舆情技术在我国的逐步推广,将对金融创新、衍生产品等起到促进作用。国泰君安的行业研究员张红表示,目前国内券商的研究报告中,大多数采用较宏观、纯理论的资料数据,很少将“股民的声音”反映在报告当中。未来如果能将专业数据和股民意识综合考虑,那么相关的调研报告会更具客观性和权威性。“而且,我们发现在研究报告中补充股民意识和网络舆情的部分,成为了我们特色化和差异化的内容。”张红说。

  不能成为投资导向

  业内人士表示,无论是何种金融工具或资讯,都只能作为投资参考,而绝对不能成为投资者交易股票的决策方向。申银万国研究所的一位研究员道出了自己的担心:网络上相关资讯、帖子的真实性、合法性等都是值得推敲的。因此,相关投资者和机构在采用舆情咨询时,必须慎之又慎。

  上海市华荣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峰也表示,如果舆情分析只是利用技术手段让投资者看到一些以个人力量无法全部掌握的信息,而其本身并不去发布和传播一些虚假的信息,从《证券法》和相关信息披露制度等层面而言,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如果投资者采用该技术无法感受到明确效果,是否可以认为其利用技术优势欺骗消费者和投资者呢?比如搜索引擎公司屏蔽负面信息。”不过,就中小投资者而言,如果相关技术可以被逐步推广,应该能让他们更加全面地了解市场信息,对于保护投资者权益还是有积极作用的。就整个金融市场而言,更多元的信息渠道一定能促进整个资本市场的高效、透明。

  梁正之表示,目前舆情分析系统只是数量统计而不是荐股,只是提供数据而不作解读分析。“这种技术就像一个‘统计管家’,把投资者想要的关于某个东西的关注度、新鲜事,统计给投资者。投资者可较少听信个别消息,而是较全面地参考用科技手段统计出来的数据和结果。”不过,他也担心,如果舆情分析跟个股股价真的有非常直接的关系,则可能会给整个市场带来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