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让财富增长摆脱周期困扰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8日 0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恒天财富 侯仁凤

  □北京恒天财富 侯仁凤

  中国个人可投资资产一面以19%左右的速度增长,一面又面临着种种不确定性,究竟通过哪些投资品种才能实现财富穿越周期的梦想。本文就将主要的投资品种进行比较,以帮助投资者进行判断。

  银行理财产品

  银行理财产品以其风险低、收益相对存款高的特性逐渐成为人们热衷的投资渠道之一。据WIND统计,仅2010年就发行了11777只,比2009年增长了149.77%。截至2011年5月26日,已发行7800只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2.9%;期限最短为3天,最长为1年。

  银行理财作为起点5万元人民币或者等额外币的投资品种,在目前实际利率为负的情况下,是替代短期存款的较好品种。但银行理财产品不等同于存款,有三方面需要注意:首先,收益不确定。即预期收益不等于实际收益,投资者要注意最终的投资标的。目前银行理财产品已经成为覆盖股票、基金、海外投资和债券等多个投资标的,投资者一定要看准最终的投资标的。其次,不是能随时支取。对于存款,储户可随时支取,定期转活期,储户也只是损失部分利息收益,而很多银行理财产品并不是每日开放赎回业务,对于急需用钱的投资者来说,即使本人愿意承受收益的损失,也不一定能提前终止合同,投资前一定要对此有所计划。最后,到期日和到账日不同。由于银行一般有个结算的过程,银行理财产品的到期日和到账日都有一定时间差,少则2日,多则7日,这些都将在购买时在合同中标明。

  阳光私募

  阳光私募以其投资收益高、进入门槛高的特点逐渐成为高净值人群的投资热点。灵活的仓位,对基金经理的激励是其天生的制度优势。自2003年第一阳光私募-云国投中国龙成立以来,阳光私募经历股市的多次洗礼,最终在2008年以远远跑赢公募基金的表现,赢得了高净值人士的认可。目前,发行总规模超千亿元,存续期内的产品达到1071只。其中,满一年的产品597只,满两年238只,满三年133只,以几乎每年翻倍的速度迅速成长。

  股市作为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唯一一个没有回到历史高点的投资标的。距离2007高点,腰斩的价格使得其价值低洼地的光环格外耀眼。作为投资二级市场最耀眼的明星,阳光私募今年的确吸引了很多投资者的注意。但阳光私募在迅速崛起的同时,也经历着证券账户暂停,现存私募存在业绩分化大,持续性差等问题。投资者很难根据基金公司的历史业绩来判断。而阳光私募的风格漂移,基金经理的选股择时能力又让普通投资者难以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