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券商突围“靠天吃饭” 中投样本悄然成型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8日 0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力挺金融衍生品业务,却面临两大风险与不确定性

  券商突围“靠天吃饭” 中投样本悄然成型

  ■本报记者 熊 欣

  经纪业务面临急剧转型的国内券商行业,正在把目光投向诸如直投、衍生品等新的业务,意欲从“靠天吃饭”的业务格局战略突围。

  “汇金系”旗下中投证券27日在京高调举行金融衍生品团队及产品推介会,力挺股指期货期现套利业务。衍生品被视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罪魁祸首,国内金融衍生品市场更是远未发育成熟。中投证券此举令业界侧目:先驱还是先烈?

  最直接的挑战来自于市场风险。国内金融衍生品市场刚刚起步,现在甚至还处在概念和常识的普及期。

  由于备受2008年金融海啸的影响,国内市场对金融衍生产品一度产生恐惧感,金融衍生品的发展几近停滞。很多券商将金融衍生品部门关门大吉或者合并弱化,仅中投证券、光大证券等几家为数不多的券商保留了衍生品部门。

  4月份股指期货刚刚迎来诞生一周年。截止2011年4月16日,股指期货总计240个交易日,累计成交5899万手,日均成交约24.6万手,市场保证金规模达200亿元,开户数量接近7万户,共有80余家金融机构入场交易。

  散户成为股指期货最主要的参与者,直接影响到了券商的收益。加之在衍生品市场的经验缺失和储备人才短缺,许多券商在股指期货期现套利的市场业绩不尽如人意。

  即使是国内股指期货套利的“领头羊”,中投证券的绝对市场份额依然很小,其金融衍生品部以投资顾问形式接受的委托资金为6亿元左右。

  获益于“国内衍生品投资布道者”张晓东带队研发的期现套利模型和程序化交易系统,中投证券平衡策略产品获得月均1.5%、年化18%的收益率,在同期产品中名列第一。

  有业内人士测算,目前国内套利交易市场总体参与的规模还不大,估计还不到50亿元。而由于交易量的原因,现在无风险套利市场的容量更小,目前仅略高于20亿元。

  除了力推的股指期货套利交易规模偏小,其它类型的金融衍生品业务也挑战颇多。

  权证创设的业务收入可持续性难以维持。根据中投证券官方公布的公开数据,中投证券在权证业务上获益匪浅。2007年至2008年,中投证券共参与创设3只权证,获利4.63亿元。其中,中投证券盈利高达2.31亿元的南航JTP1权证,就饱受各方争议。

  更多的新业务类型尚需要培养市场以获得更大利润。比如,中投证券成为国内首家提供境外套期保值咨询服务的券商,受聘国资委和央企担任财务顾问,提供境外套期保值合约的定价、估值和合约重组建议服务。

  尽管面对上述种种不利因素,中投证券有关负责人还是表示,“做好了迎接衍生品交易兴起的准备”,尤其是在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推出后。

  另一重不确定性则来自于中投证券自身。

  目前,汇金旗下控股的证券公司达3家,分别是银河证券、申万证券及中投证券,另参股国泰君安证券。值得注意的是,中投证券为汇金全资控股。

  今年3月底曾有传言称,国泰君安、银河证券、申银万国等三家券商将获得国务院特批,不再受“一参一控”制约,未料随后该传言即遭证监会方面澄清。这意味着,尽管宽限期延期到2013年5月,但是汇金旗下三大券商的整合难以避免。谁将出局,谁又将被整合?

  与此同时,中投证券的高管队伍又一次发生变动。3月18日上午,中投证券召开领导人员任职宣布大会,龙增来任中投证券党委书记、法定代表人,拟任中投证券董事长;免去到任仅2年的王立民中投证券党委书记职务;鉴于已过退休年龄,建议免去杨小阳中投证券董事长职务。

  在昨日的会议现场,杨小阳仍以中投证券董事长的身份致辞,而龙增来并未在公开场合亮相。

  这既引起业界关于中投证券在汇金系棋盘中地位走向的猜测,也引发对于中投证券自身发展战略难保稳定的担忧。

  大胆尝鲜套利交易、力挺衍生品业务的中投证券,创新胆魄能否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