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快PE”博信 是如何炼成的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8日 0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段晓燕

  2010年底清科出台的第十届“PE年度十强”排名,博信资本名列第十位,排在其前面的分别是券商直投机构国信弘盛直投和涌金投资。

  这也让此前曝光率不高的博信资本进入了关注PE的主流视野。

  从2008年创立至今,几年之间,PE新兵博信资本何以生猛地挤入前十?

  2007年底2008年初,彭越、孙兵、安歆、陈灏康,四位曾在证券投资和实业摸爬滚打多年的资深人士,开始谋划着如何一起出来做一级市场的投资,做PE投资。

  那时正是中国PE市场投资高热段位。而在博信资本完成募资之际,已到了2008年中,斯时宏观经济降温,资本市场开始掉头,PE市场投资出现紧缩现象。

  “这反而给我们一个清醒的警示:要扎实练好内功,方能立于不败;而且市场投资的低潮,也给我们足够的时间去设计我们自己的策略”,博信资本的一位合伙人谈及。

  那么,市场低迷的时候,可以做些什么呢?如何让磨刀不误砍柴?

  2009年,博信资本投资了一家叫“九次方”的公司。这个资讯平台通过和各个地方主管部门建立联系,获取大量的企业信息;再通过九次方和各大行业协会进行联系,并凭借行业协会的高度和角度来梳理这些企业的信息,从60个大行业、3000个细分行业,4万家拟上市企业中筛选出每个子行业的前20名,并对其重点管理和跟进。

  可以说,九次方的建设,让博信资本有了自己的持续项目源,这一阵地优势,在当时,相对于其他同行而言,已是略胜一筹。

  但后续的问题接踵而来:行业划分过多过细,无法在某一行业深耕;项目源数量看似庞大,反而大而无当,无法变为有效产出。

  最终还是要做优化,做减法,细分行业的数量砍掉一半,重点关注和跟进的企业数量也减少为几百家,在此基础上,经过调研和沟通,再锁定行业进行投资。最后,博信第一期基金,60%投向了先进制造业,二、三期基金覆盖面更广,除了制造业之外,消费类、现代农业、环保,新能源都有涉及;其中,第二代、第三代新能源是投资的重点。

  但是,找到项目源,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对于品质好的企业,其他的PE机构同样用各种方式在“追”,如何以适合的价格投进去?

  除了“各种门道”之外,PE机构对企业的深度了解和资源支持是“硬功夫”,而“资源支持”,又包括战略规划、管理提升的支持;上下游的发展并购支持等等。

  博信资本几位合伙人中,彭越是银华基金董事长;孙兵可谓是西南证券的创始人,曾经是国内最年轻的证券公司总裁、证券业的少壮派;安歆出身于实业;而陈灏康在证券业浸淫多年,主持过研究、并购重组、投资,无锡尚德则是他PE投资的成名作。

  他们在二级市场投、产业投资领域,均有较长的积累,二级市场基金中,对行业研究的习惯,也带入了博信,从九次方资讯的海量企业信息搜取,到重点行业研究的深入,贯穿而行,最终要做到的,是拿出一份“别的PE拿不出的行业和企业调研报告”。

  在博信资本的投资案例中,以这种方式而获得投资机会的,不乏个案,超过一百页的报告,也不在少数,难得的是,被投企业估值的市盈率,还能平均压在8倍左右的区间。

  据说博信曾在争夺某个项目,合伙人几次长时间与企业家坐而论道,在酒桌上与企业创始人成为无话不谈的朋友,最后该企业硬是拒绝了不少大牌PE而选择了他们。

  而另外一个企业,现金流非常充沛,盈利能力极强,无意融资与上市,但博信资本一位合伙人花了近半年时间“说服”企业创始人。除了PE常用的增值服务外,甚至动用各种资源替创始人的亲属解决住院等医疗生活问题,最终打动了创始人,从而拿了他们的投资。

  据了解,博信一期基金共投资了15家企业,其中已上市的3家,在证监会审核过程中的有3-4家,2011年6月30日之前还能再报3-4家。从目前来看,一期基金投资的这15家企业,顺利IPO,顺利退出可以达到90%甚至100% ,这个成功概率在业内来说,是比较难得的。

  一期基金的成功,让博信看到了此前尝试方法的效用,也在琢磨,如何让过往的成功路径,成为可以系统化延续的方法。

  比如,九次方的海量资讯,作为获猎项目的基础平台,其抓取能力是很管用的,而这些资讯不断累积,不断滚雪球,是否可能会成为一级市场的“万德资讯”?

  最新消息是,作为全国社保基金拟投资的备案PE库22家PE基金之一,博信还将尝试发起一只美元基金,基金规模直指100亿元人民币。

  这对这支年轻的PE来说,可谓是不小的挑战。

  (作者为本报“创业投资版”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