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自西往东“村上隆”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8日 0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夏叶

  2011年5月中旬,DIOR在上海恒隆广场揭幕了“LADY DIOR我之所见”艺术展。连同同期FENDI在杭州举办的“手”创未来设计展、北京 “DVF:衣之旅”展览,一连串艺术与奢侈品跨界合作事件持续震动也逐渐麻痹着人们的思觉:中国艺术家向商业大示好的“安迪·沃霍尔”时代到来了,越来越多娴熟掌握跨界尺度的“村上隆”开始活跃在各类媒介上。

  时晓凡比肩林德伯格

  DIOR或许不是这场运动的鼻祖,却踩在了最讨巧的时间点上。Ferragamo早在1992年就曾将11位中国艺术家作品陈列于纽约分店,而DIOR则选择在金融危机重创欧美奢侈品市场的2008年,开始重点经营自己新的文化效应地:中国。当年用灰末作Dior先生画像的张洹和复制Dior手袋氖灯装置的李松松如今已登上奢侈品跨界红人榜,眼下这场最新“LADY DIOR我之所见”展览,又将带红哪位?

  在“LADY DIOR我之所见”展览中,品牌方邀请了全球数十位重磅艺术家以“Lady Dior手袋”为缪斯,创作出约50件艺术作品。在集合了大卫·林奇(David Lynch)、彼得·林德伯格(Peter Lindbergh)、名和晃平(Kohei Nawa)、奥林匹亚·斯卡瑞(Olympia Scarry)的大牌名单中,赫然有刘建华、时晓凡等名字。后者以独特拍摄观念成为极少数被DIOR相中的中国摄影师,得以与世界顶级时尚摄影大师彼得·林德伯格共同献作。与那些年年曝光在各大艺术展、双年展、个人作品展上的大腕艺术家相比,时晓凡的作品反而显得不那么商业。“我虚构了一个年代、一个场景,让一个戴假发的女人出现在一个不知名的地点。我想让她置身历史的某一刻看到平凡生活中的一个奇迹。” 时晓凡表示。这幅矜持而饱满的摄影作品激发了女性做梦的本能,深富张力,值得定神看上很久。

  珍妮·凡·萨默斯的跨界尺度

  关于艺术跨界创作如何不被奢侈品物化、不被品牌命题作文挟持的问题,西方已经磨合出一套相对成熟的模式。“多年来我一直在探索阴影营造出的效果。我经常使用单光源,这样阴影就成为整幅照片的焦点所在。这幅作品融合了我对阴影的兴趣以及凝胶塑造出的既鲜明又柔和的色调。我追求一种非常简洁明了的形象,巧妙地将焦点集中到手袋上,不着痕迹。我也希望自己创作出的形象能自成一幅完整图画,而不必费心于它与Dior之间的搭配。” 艺术家珍妮·凡·萨默斯表示。在她的参展作品里,有鹅黄色与水粉色交错的剪影,剪影下Lady Dior被简喻成一道童话世界的入口,散发着女性宁静成长的光芒,令人动情。

  一些参与过2008年Dior艺术展的中国艺术家表示,“跨界合作时尴尬总会有,但艺术自由仍掌握在自己手中。你接过大笔资助的同时一定要考虑好艺术家底线为何,而委托方对艺术家的足够尊重也会让创作情况完全不同。还好,我们算幸运。”

  张雷与张洹的命题发挥

  同为时代幸运者的设计师张雷,在FENDI“‘手’创未来”为期两周的设计展中,呈现了自己的12件跨界作品,着实风光了一把。展览现场他与FENDI意大利工匠师傅分时段进行手工艺创作表演,展现跨界设计系列作品之一“奶奶的沙发”诞生全过程。这次FENDI给了中国艺术家一次最开放的选题,双方并非仅停留于表面合作。常去杭州周边农家考察的张雷选择了颇具代表性的、产自江南的残破物件,利用FENDI Selleria 包具手工制作过程中的废弃原材料,创作出现代生活中人们常见的各种实用物品,结果充满着强大的戏剧张力与感官愉悦。在“奶奶的沙发”中,他借鉴古老中国枕头制作方法,用6片不同规格、颜色的FENDI罗马皮做为枕型沙发座;靠背源自一位老奶奶家明清木床的残破床头部件。另一个作品“灯笼”则来自拆迁废墟里的木头梁柱。经过带状Fendi皮革改造后,摇身一变成为传统中国灯笼。意大利工艺美学与中国江南生活方式相互借力,不管是哪方对哪方的文化输出,看客总是不亦乐乎。

  至于同期在北京举办的《DVF:衣之旅》(Diane von Furstenberg: Journey of a Dress)展览,时代名人DVF女士将自己的高端派对放在观念艺术家张洹位于郊县的RED BALL工作室中,她本人亲自到现场监督装潢。张洹也给足力气,不负Diane首次委托中国艺术家创作肖像作品的重任。他先在上海寺庙内收集香灰,然后以颜色区分,再涂于画布之上,其灵感据说源自彼得·林德伯格为2009年10月号《Harper's Bazaar》杂志所拍摄的作品。

  自西往东“村上隆”,随着中国在环球奢侈品舞台上的日趋活跃,这个“东”已经直指中国而不再是日本。而不管是村上隆,还是曾给DVF创作过肖像的安迪·沃霍尔,都一定没想到,在若干年后,推进他的后浪来自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