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回归小政府应是改革要义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8日 0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祝乃娟

  支持阿拉伯国家改革是近日召开的八国峰会的主要议题。德国总理默克尔明确表示,德国将对阿拉伯国家的改革给予支持。随着美国在阿拉伯地区投入的资源不断减少,在IMF需要新总裁重新统筹的情况下,G8较为适时地进行了阿拉伯地区改革的探讨。

  奥巴马近日访问英国言之凿凿地说,尽管出现了很多新兴大国,但美国和西方仍在领导全世界。不过,美国的全球治理能力已在减弱是既成事实,这不仅从美国在中东的表现可以看出,利比亚更是一个明证。对于阿拉伯地区的动荡,奥巴马并没有把这问题全部揽过来,而是推动更多的力量去影响该地区。奥巴马说美国和西方仍在领导全世界,这是现实主义的措辞,此前,美国并没有把“西方”纳入“领导”的范畴,至多是辅助美国领导。

  随着美国实力的削弱,世界的多极化特征越来越明显,区域化互动的特征变得越来越明显,比如欧洲最近集中关注的是南欧成员国的债务危机,东北亚地区对核安全的合作机制进行了前所未有的深度探讨。多极化需要一些国际性机构来发挥作用,此前,鉴于新兴经济体的瞩目发展,有人认为,G20将比G8发挥更大的作用。坦率地说,在行动协调性与可操作性方面,G8依然能够显示出过人的优势。

  这不仅是因为G8的成员中价值观与利益具有极大相似性,另外,在G8成员国中,德国、法国、英国和加拿大,政府都雷厉风行地进行了改革,主要包括巩固财政稳定性、缩小政府规模等内容,使得这些政府不仅在财政上没有像美国那么大的赤字,更将金融危机以来公共项目的支出水平控制在了一个合理水平。尽管,美国仍在G8中处于老大地位,但是正如奥巴马所说,“美国和西方”才是领导的主体。在很多问题上,美国需要借助这些国家的努力。

  现在,对阿拉伯国家该以何种方式进行援助呢?G8声明草案说,此次峰会将就与迈向民主制度的阿拉伯国家建立伙伴关系达成共识,呼吁这些国家打击腐败、出台促增长的政策。短期内,共同目标是确保不稳定的局势不会破坏政治改革的进程,确保社会凝聚力和宏观经济稳定都得以持续。

  这种政策序列是比较现实的,对于那些阿拉伯地区国家来说,最迫切的是政治改革,确立国家发展的正确进程,只有在此前提下才能进行相关的经济改革,也正是在政治改革得以保障的前提下,外界最为担忧的经济援助才能确保不发生腐败与异化。经济危机引发了这些地区动荡,但它更像一面试金石一样,让人们看到政治改革与经济改革的同等重要性。

  这不仅仅是在阿拉伯地区,即使在西方,选民们的态度也显示人们需要回到小政府,美国斯坦福大学经济学教授Michael Boskin认为,削减和控制政府开支,对经济增长来说是一个先决条件。以前是从里根到撒切尔,现在是从哈珀再到卡梅隆。英国(卡梅隆削减支出的改革)、美国(共和党去年中期选举获胜)、加拿大选举(近日中右的哈珀又获胜)显示人们需要撤回到小政府,这些G8成员国其实已经为阿拉伯地区改革提供了生动范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