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不仅仅是Grange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8日 0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孙亚玲

  当旧世界葡萄酒出于忠实悠久历史和传统的方式,对于自己的酿酒技术一再严格规定时,另一头的新世界酒,则更多的单纯以酿造好酒作为出发点,搜索各种方式去达成这个目标——他们不介意有创新、有科技、有不同于传统方式的东西。

  奔富Penfolds就是其中典型之一。奔富酒庄的创办者克里斯·若桑·奔富,是一位年轻的英国医生,1844年从英国移民来到澳洲大陆。当年,他特意将法国南部的部分葡萄树苗带到了南澳洲的阿德莱得(Adelaide),开始制造葡萄酒。在随后的50年间,奔富葛兰许(Grange)系列成为了整个澳洲葡萄酒的旗帜。奔富许多创新的举动都为新世界葡萄做出了革命性的贡献,Grange系列与波尔多的庄园酒概念截然不同——法国酒对于葡萄产地有着非常明确的标准,而葛兰许却不介意从各个产地选取最好最优质的葡萄品种来酿制超高端葡萄酒。另一方面,对生产加强葡萄酒的向下开放式发酵容器的运用,并且在熟化过程中用一种“碾磨回复法”的技术使葡萄酒充分接触空气,这样酿造出来的葡萄酒既可以立即饮用也适合窖藏。

  起初在1951年开始酿造的葛兰许,并没有得到酒评家的垂青和消费者的追捧,且一度停产,在1960年才开始继续生产,那是因为葛兰许这款葡萄酒一定要在酿造之后储存五年,他自己会在这五年内找到平衡。一款成熟迷人、酒体深邃并且选用传统温和年份葡萄酿制出的经典葛兰许,散发深色水果与荆棘类水果的芳香,橡木气息在强劲单宁的衬托下更为馥郁。如今的葛兰许在红酒世界的地位已经毋庸置疑了,在1998年曾获评《葡萄酒鉴赏家》99分、《葡萄酒倡议者》99分两个高分,可谓环球葡萄酒之标杆。

  不仅仅是Grange。日前,奔富酒园于上海发布2011年奔富标志与奢华系列,这次发布的产品跨越了4年,其中的核心年份是2008年,当年的气候为酿造典型和非凡的奔富葡萄酒创造了完美的环境。细数此次奔富全球范围亮相的8款旗舰佳酿包括奔富Grange2006、奔富雅塔娜霞多丽2008、奔富707赤霞珠苏维翁2008、奔富RWT设拉子2002、奔富RWT设拉子2008、奔富玛格尔庄园设拉子2008、奔富圣亨利设拉子2007及奔富珍藏版Bin 09A霞多丽2009。

  奔富RWT设拉子 2008令人印象深刻:这款RWT所使用的橡木桶等级更高,所以相比之前2002有很大差别,口感更浓烈紧致,黑桃的香味带来强烈冲击。再加上2008年的冬天每天早上都会有细雨,到春天的时候温度又上升(相比几年前平均高上2℃),丰收时,水分和糖分恰到好处的融合,使得此款葡萄酒有实力朝着完美艺术品方向迈进。

  另一款奔富玛格尔庄园设拉子2008只使用了这个庄园的葡萄,有趣的是这和当年克里斯·若桑·奔富的妻子种下种子是同一片土地,另外,他与葛兰许的酿制过程也是一模一样,唯一的差别就是葡萄,这款酒采用了100%设拉子,在法式橡木桶酿制7-8个月,使得味道更加平衡,散发美好的水果甜味,有具层次感的复杂结构。

  奔富Bin707赤霞珠苏维翁 2008也极具特点。在此之前的这款酒都是不被放在橡木桶中的,因为酿酒师担心味道会被橡木桶味道盖过,从2008年开始使用特殊的橡木桶。这款酒口感平衡,细腻醇厚的单宁创造了雪松气息的丝滑感受,这是因为相比其他款,它多花了两个月的时间呆在橡木桶里,这使得强大而丰富的果实气息直至最后一滴也意犹未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