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谨慎观望索马里维和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8日 0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郭凯

  近日,印度政府对非洲做出了第二个50亿美元贷款的承诺。印度总理不久前的东非行程中,还许诺了帮非洲修建铁路和对索马里维和的资金援助。

  当前印度热心非洲事务,一部分原因是希望和非洲国家拓展关系、争取对印度加入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支持,另一方面也确实是因为联合国维和部队在索马里海域的打击海盗行动,对情况的好转作用有限,在海上打击海盗似乎将是一个长期耗财耗力的事情,对包括印度在内的需要海上贸易的国家,会持续构成压力。

  不过,这一局面,并不代表登陆索马里打击海盗,应该成为一个替代方案。尤其是对于维和部队中,向来和穆斯林世界关系相对友好的国家,比如中国,应防止因为参与索马里的陆地行动,与北非和中东的穆斯林政治组织结下长期都解不开的宿怨。

  现在索马里虽然没有统一的国家,但是各地方早已兴起的穆斯林组织和家族商业势力等,实际上已经形成了分散的新型“准威权政权”。由美欧等国家扶持的流亡人员回到索马里后,这一由海外势力移入的中央机构,并没有得到索马里人民和各个地方政权的认可。索马里的各个地方,从2006 年以后,已经逐步形成了自己的政治权威。这时候,任何外部势力或者联合国的登陆军事行动,即便是以打击海盗的名义获得了索马里“中央机构”的认同,没有各地方独立的政治权威认可的话,仍然会在索马里人民那里构成主权领土的侵略问题。

  现在索马里的越来越强大的穆斯林政治组织其实和海盗组织是对立的政治势力,他们为了自己辖区内的社会秩序,正在打击海盗组织。但是,由于穆斯林政治组织的权威向来不被美欧社会中的保守阵营所认可,那么任何以联合国打击海盗名义的登陆军事行动,都可能会迫使索马里的穆斯林组织武装势力和海盗组织结盟,对抗联合国的军事行动,以防止自己被美欧的保守势力颠覆。

  今天在索马里国家陷入一片混乱的情况下,人们选择了仅有的宗教纽带来维系秩序,是一个自然的过程。现在索马里运行的相对最好的司法机构,其实正是穆斯林组织和其他部落组织合办的、未洗尽宗教色彩的法庭。能够引导未来的国家走向真正的统一政权和世俗化政权的道路,和最终打击海盗的道路其实是同一条,它就是 经济发展和教育发展。之后,才会有西方式的现代语境下的思想启蒙。

  从根源上看,如果不是因为索马里内战后国家垮台,一些欧美发达国家、非洲邻国和跨国公司在索马里海域倾倒废弃武器和国际垃圾,还有跨国公司在索马里海域抢鱼,破坏了索马里人民赖以生存的渔业,也许根本就不会有后来的索马里海盗出现。欧洲一位记者因为最早报道跨国集团在索马里海域的罪行,遭到谋杀。现在索马里的中央银行已经在学习用货币政策管理经济了,虽然这个银行还没有被广泛承认。索马里是一个很有希望的经济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