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IMF:联储QE2结束不会减缓资本向新兴市场流动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8日 0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汇通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布兰查德(Olivier Blanchard)称,美国结束其债券购买计划即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2),资本向新兴市场的流动不会明显放缓。

  IMF在里约热内卢召开会议,布兰查德接受采访时谈及美联储的经济刺激计划称,“QE2只会对资本流动产生微小的影响,因为QE2正在逐渐淡出,我认为该计划的结束不会对资本流向产生明显的影响。”

  布兰查德的观点与巴西财政部长曼特加(Guido Mantega)的观点相反。曼特加指责美联储的资产购买计划导致大量的热钱流向新型市场,滋生了通胀和汇率的上升。曼特加在4月27人称,他希望美联储主席伯南克(Ben S. Bernanke)不再宣布进行另一轮的量化宽松政策。

  布兰查德还称,近期外资对巴西直接投资的增长是别有目的,因为投资者可能要以这种方式来回避政府对投资组合流动的限制。

  4月份,巴西的外国直接投资增长连续第十个月超出经济学家的预期。

  今年前四个月,巴西国内的外国直接投资增加230亿美元,而2010年同期规模为77亿美元。外资投资于股票和国内债券市场的资金量从2010年同期的143亿美元减少至5.23亿美元。

  3月24人巴西一媒体报道,巴西政府对外国直接投资变化的不规律性表示怀疑,可能会要求税收机构开展调查。

  为阻止巴西里尔的汇率上涨,巴西政府3月29日对新企业贷款和银行的国外债务出售增加了6%的税收。

  数日之后,巴西总统罗塞夫(DilmaRousseff)将上调后的税收施用于长达两年以上新增的、重新洽谈的或转让的贷款。

  之前,企业为长达90天的贷款支付5.38%的税款,超过三个月的贷款零税收。

  布兰查德称,由于拉丁美洲和亚洲的经济增速加快,吸引了资本的流入,全球投资者的投资组合中,新兴市场资产份额仍然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他称,在诉诸于资本控制来限制过量的资本内流之前,政策制定者们应该利用其他工具,如利率、财政政策、外汇储备积累和其他宏观工具。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西半球事务负责人埃萨吉雷(Nicolas Eyzaguirre)称,拉丁美洲国家政策制定者们应该探索方法提高生产力,扩大储蓄,做好在未来几年应对汇率压力的准备。

  他称,“估计不错的话,这种情况将持续很长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