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华国际时评:“力不从心”的八国峰会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8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5月27日电(记者明金维 余智骁)八国集团(G8)首脑会议5月26日至27日在法国北部海滨城市多维尔举行。从会议内容和各方磋商情况看,在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形势下,八国峰会像是生搬上台的“独角戏”,既了无新意,且力不从心。

  在为期两天的峰会中,八国集团领导人重点讨论了西亚北非局势、核安全等问题,经济议题则相对淡化。对此有媒体指出,经济议题的“清谈会”凸显八国集团经济影响力的下降及其应对自身诸多经济“病症”的乏力;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则认为,在新兴经济体不断崛起的国际形势下商讨全球事务,八国集团的机制已经不合时宜。

  八国集团成员包括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日本和俄罗斯,除俄罗斯外,其他七国均为西方发达国家。这个“富国俱乐部”自上世纪七十年代建立以来在国际经济、政治领域强势作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和呼声长期被排除在外。广泛性、代表性的缺失是八国集团的天生之“弊”,在国际政治和经济关系产生了诸多矛盾和困难。

  进入21世纪以来,伴随新兴市场国家的不断崛起,八国集团在解决全球性挑战方面更加力不从心。八国集团曾试图调整,在峰会期间同时举行八国集团与发展中国家领导人非正式对话会。2010年,加拿大干脆将八国集团峰会和二十国集团峰会放在一起同时举行。但是,面临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的深刻调整与发展,八国集团机制存在着难以革除的局限和弊端。

  以本次峰会讨论利比亚局势为例,会议上既没有阿盟、非盟两个重要地区性组织的代表,也没有主要发展中国家的代表,这种发达国家“单干”的做法到底效果如何,是一个很大的未知数。

  究其现状,正如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指出的,“八国集团的狭窄平台已经无法应对全球事务,二十国集团最近几年的突出表现折射出八国集团的滑落。”

  舆论普遍认为,二十国集团容纳了主要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在代表性和有效性方面,具有八国集团难以比拟的优势。主要发达经济体和主要新兴经济体现在都同意,将二十国集团打造为国际经济合作和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的最主要平台。实际上,全球经济领域的议事权已经从八国集团向二十国集团转移。

  但是,西方发达国家不会轻易让八国集团退出历史舞台,而且可能继续寻求制订全球政治、安全领域的议事日程,继续在全球事务上指手画脚。从这次八国峰会的议程看,八国集团并无打算放弃旧有的思路和做法,这从最近几天一些与会领导人对国际问题的强硬表态可见一斑。

  放眼全球,不管是经济挑战,还是政治挑战,八国集团都很难代表全世界,发展中国家已经成为当今世界经济、政治格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基于这一国际现实,八国集团的“独角戏”往后无论怎么演,都不会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