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尼尔森:中国投资理财市场前景广阔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8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莫莉

  记者莫莉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中国理财市场成为众多人士关注的焦点。近年来中国居民的投资理财观念有哪些改变?与欧美国家相比,当前中国居民的理财投资状况又有哪些不同?中国居民理财投资市场的潜力和前景如何?又该如何评价包括中外资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在提供居民理财服务中的优劣势?针对上述问题,国际调研公司尼尔森中国区消费者研究金融总监马荷芳在北京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随着收入的不断增加,中国居民的投资需求越来越大。由于金融机构新产品的开发和宣传,居民投资知识增加。人们目前的投资选择更趋多元化。”马荷芳表示,与欧美国家相比,中国居民的理财和投资起步较晚,居民的理财观念和知识相对落后,投资资产结构中房地产占比较大(50%),长远投资意识较弱。同时,可选择的投资理财产品品种有限,缺乏金融机构理财师的专业指导。她说,随着中国经济继续发展,在拉动内需的政策下,中国居民的收入将继续提高,因此,投资理财市场前景广阔。

  马荷芳认为,中国居民理财市场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从个人金融的角度看,与两年前相比,银行账户和信用卡用户拥有率明显上升,其在一线城市上升幅度更大,尤其是信用卡方面。此外,中国居民网上银行的使用率大幅上升,一线城市增长势头更猛。

  其次,从投资与财富管理的角度看,股票和投资基金是中国居民目前拥有率最高的两个投资种类。相比而言,一线城市消费者在投资方面相对成熟,其投资种类也较多。而按目前拥有的投资额比较,房地产投资在所有中国理财投资总额中的份额最高。马荷芳指出,除医疗保险外,目前中国消费者的保险拥有率还不高,这意味着把保险作为财务规划的市场潜力较大。“中国消费者投资意愿从2010年四季度到2011年一季度呈上升趋势。”她称,今年3月投资取向从不动产转向流动资产,其对黄金和理财产品的投资兴趣保持上升态势,但股票和不动产的投资热情有所下降。对于目前尚未拥有投资产品的消费者来说,他们对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意愿最强。

  第三,从银行贵宾服务的角度看,目前中国银行贵宾服务的使用比2008年有所提高,而增加动能主要来自一线城市。其中,大多数VIP客户使用的是本土银行。超过七成的VIP客户只是一家银行的VIP,但是也有约三成的客户是两家或者更多银行的VIP。在流动资产超过50万的富裕人群中,招商银行和工商银行的业绩较好,主要体现在被使用率高。超过半数的VIP客户拥有投资或者保险。股票、基金和银行理财产品是VIP客户3种持有最多的投资种类。富裕人群中23%有房地产投资,18%拥有黄金投资。对于富裕人群,服务已超过网点覆盖率成为选择银行的最重要因素。另外,网上银行是VIP和富裕人群处理银行业务的重要渠道。对于VIP客户来说,贵宾服务通道是最受欢迎的服务,这意味着金融机构需要开发出更多创新的服务手段满足VIP客户的需求。“就居民理财来说,中资银行仍占有绝对性的优势,因为网点多所带来的便利仍是大部分银行客户所看重的,外资银行的优势在于服务以及全球视野和理财机会。”马荷芳指出,但就目前看,外资银行在理财业务方面占比极小。中资银行的网点和基础客户多的优势对于外资银行是可望不可及的,但如果能够探索与中资银行的合作,这或许能够达到中外资银行的双赢。她还表示,总体来看,金融机构在理财市场谋求领先地位的关键在于,应该深入了解客户的需求,培训合格的理财咨询专业人士,推出适应不同人群需求的理财产品或理财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