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国东南西北多省均现旱情 507万人饮水困难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8日 07: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艘渔船搁浅在洪湖里(5月27日摄)。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最新统计显示,截至5月26日,全国耕地受旱面积9251万亩,其中作物受旱面积3033万亩,主要分布在湖北、湖南、甘肃等省;待播耕地缺水缺墒面积6218万亩,主要分布在黑龙江、内蒙古、吉林、湖北、湖南等省区;有507万人、344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主要分布在湖北、甘肃、内蒙古、湖南、江西、云南等省区。

  长江中下游地区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5省旱情较严重。主要原因是降雨严重偏少,江河来水不足,水位持续偏低。

  国家防总办公室副主任张旭透露,面对严峻的抗旱形势,国家防总、水利部采取了一系列抗旱措施。今年以来中央财政先后下达抗旱补助资金达19.6亿元,其中5月中旬向湖北、湖南等省区市下达资金1.35亿元;今年以来,三峡水库累计向中下游补水180.87亿立方米,其中5月初以来补水27.64亿立方米。

  湖北发布首个干旱预警

  据新华社本报记者王硕报道昨天,湖北省气象局透露,未来一周该省大部分地区预计出现持续晴热高温天气,抗旱形势又趋严峻。武汉中心气象台发布干旱橙色预警信号。

  武汉区域气候中心副主任周月华说,这是湖北历史上首个干旱预警,预示未来一周,干旱状况可能会达到重旱水平。

  从去年10月下旬至今的200多天里,被誉为“鱼米之乡”“千湖之省”的湖北出现50年来最严重旱情,65个县市的降雨量为有历史记录以来最少,其中江城武汉降水量之少创出130年来最低,高峰时该省16个市州83个县市区受旱。

  另据了解,昨天下午4点,中央气象台、国家气候中心发布今年首个干旱黄色预警。

  宜昌一村支书抗旱一线殉职

  据新华社电昨天,湖北宜昌当阳市为累倒在抗旱一线的王店镇跑马村党支部书记陈平召开追悼会,数百名群众自发为他送行。

  今年来,宜昌遭遇历史罕见大旱。5月26日一早,陈平没吃早餐就赶到农田和渠道协调放水。上午10时许,正在村里三组组织抗旱的陈平接到镇干部到村督察抗旱情况的电话后,便骑上摩托车赶到村委会,停车后刚走了几步,连日劳累在抗旱一线的陈平一头扑倒在地,再也没有起来。

  陈平1967年4月出生,199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5年至今任跑马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在王店镇15个村中,跑马村是有名的“困难村”。前几年,该村各方面建设一直在全镇排名靠后。2005年,在全村群众的支持下,陈平被选为党支部书记。在陈平的带领下,跑马村人经过几年奋斗,经济状况发生明显变化,农民收入有较大幅度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