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民生银行:A股将发行可转债 年内完成再融资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8日 07: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7日讯 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民生银行”)于今天下午在中国证券网路演中心举办投资者网络交流活动。民生银行董事长等高层管理人员参加了此次网上投资者交流会。民生银行调整A股非公开发行再融资方案后,少数股东提出质疑。就此问题,融资办公室主任刘敏文做了具体解释。民生银行通过与股东的沟通发现,境内外股东普遍支持民生银行再融资,认为这是应对监管要求、支持业务发展所必需的。并且在与A股市场的中小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以及H股市场的机构投资者进行充分沟通之后,民生银行同时获得了非公开发行的七家机构对于再融资方案的支持。

  调整A股非公开发行再融资方案

  民生银行实行A股发行可转债、H股配售的新方案。刘敏文认为,该方案与非公开发行方案相比,主要有两方面优点。一是更多现有股东均可参与再融资,保障了股东的权利对等。“A股可转债+H股配售”方案扩大了股东参与的范围,使全体股东获得了对等的权利,预计将可得到广大股东的支持。二是再融资效率更高。根据非公开发行的市场惯例,发行价格一般为定价基准日前20日均价的90%。而可转债产品则要求转股价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日均价和前1日均价,且由于包含转股权,转股前的利率也远低于普通债券;H股配售价格相对于市场价格的折扣由市场簿记需求决定,根据以往案例,一般在10%以内,且目前民生银行H股价格高于A股。

  可转债具有高投资价值

  民生银行目前的A/H折价达10%,约8.3倍左右的动态市盈率和1.3倍左右的动态市净率指标也处于上市以来的低位水平。估值洼地凸显民生银行A股股票的投资价值。同时,截至2010年12月31日,银行总资产为18,237亿元,较2009年底增长27.9%;2010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7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5.3%。长期来看,由于中国经济有望保持强劲增长,市场普遍预期盈利将保持稳定增长,投资价值明显。

  预计年内完成再融资方案

  刘敏文认为,民生银行的再融资需求很迫切,若不能尽早补充资本,将对业务发展产生一定影响。民生银行计划从两方面着手,减轻负面影响。首先,民生银行在3月份完成了100亿次级债的发行,有效的补充了附属资本,提升了资本充足率。其次,继续加快调整和转型的步伐,在节约资本的前提下进一步提高收益、控制风险,进一步减轻业务发展对资本的过多消耗,并通过增强盈利能力的增加内源融资的补充。特别是进一步大力发展对于资本消耗程度较低的中间业务,扩大非利息收入占比,实现资本节约。

  转股价格如何确定?

  根据法定要求,民生银行本次发行可转债的初始转股价格将不低于公布募集说明书之日前二十个交易日本公司A股股票交易均价和前一个交易日公司A股股票交易均价。具体初始转股价格将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在发行前根据市场状况确定。本次发行之后,当民生银行因派送股票股利、转增股本、增发新股或配股、派送现金股利等情况(不包括因本次发行的可转债转股而增加的股本)使股份发生变化时,将对转股价格相应进行调整。

  可转债对财务影响有限

  民生银行本次发行的可转债对财务状况和收益摊薄的影响有限。再融资增加了银行的可用资金,融资完成后新增加的可用资金将带来更多收益。民生银行2011年利润仍将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因此融资对2011年ROAE摊薄作用有限。据预测,再融资全部完成后,2011年ROAE仍能达到较好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