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西方八国仍欲说了算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8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网巴黎5月27日电(记者 顾玉清)西方八国(美、法、英、德、意、日、加、俄)峰会于26日至27日在法国北部美丽小城多维尔举行,包括八国首脑在内的约2500人与会,最终通过了《多维尔宣言》。“富国俱乐部”的首脑们在谈笑风生、斛光交错中,讨论议题、指点世界,目的似要再次向世人证实,现在仍是西方大国说了算。

  自1999年更具世界代表性的二十国集团成立以来,西方八国集团就心存担忧,生怕有一天被其取而代之。由于这些年来新兴经济体国家的影响力不断上升,而西方国家却因债务缠身,经济增长乏力,使得多维尔八国峰会要拉近这层“家庭关系”变得意味深长。法国总统萨科齐曾强调:“八国,这是民主家庭在所有议题上无形的协商”,“八国不会在二十国下消失”,而是要在西方共同价值观的基础上坚持捍卫日渐式微的理念。法国媒体也认为,多维尔峰会也许是西方八国“留守的前夜”,但西方国家不会轻易放下手中的“强权”。

  八国多维尔峰会着重讨了中东北非局势、利比亚战争、核电危机、网络自由和金融失衡问题等等。

  与2003年由法国前总统希拉克在埃维昂主持召开的西方八国峰会不同的是,上次在法国召开的八国峰会强调的是“共同发展”的实质性议题,此次萨科齐首次加进去的是“网络自由”的空泛议题。萨科齐讲话指出,在“阿拉伯之春”中,“普通民众之所以能够形成虚拟的街垒战和真正的集会”是多亏了网络,“整个国际舆论都注意到,互联网成了能量无比的言论自由的运载工具”。西方国家想利用这一强大的“新工具”,以达到以往想达而达不到的目的。对北非中东出现的乱局和破坏,西方国家的“胡萝卜加大棒”的“中东马歇尔计划”已经敲定。据说,“民主过渡”成功的突尼斯和埃及将得到400多亿美元的庞大援助,其中350亿美元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60亿美元为世界银行提供。另外,英国已承诺将提供1.75亿美元援助。为了能更好地落实西方国家的意图,法国财长拉嘉德作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的候选人被多次提起。在宣布向上述两国提供重建和发展援助的同时,西方国家强调要对叙利亚实施国际制裁。萨科齐在峰会上发表讲话说:“对示威者使用暴力是不能接受的”。但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对谴责和制裁叙利亚持不同看法。西方国家仍在对利比亚进行的狂轰滥炸不能不被峰会提及。因卡扎菲政权至今未倒,西方国家要对利施加更大的军事压力。与此同时,会议要求卡扎菲停止“使用武力”,“赶快下台走人”,以寻求“反映人民意愿的政治解决办法”。据报道,俄罗斯已答应法、英、美,愿为结束利比亚冲突充当调停人。

  在日本首相菅直人的要求下,八国首脑一致同意于2012年底将在日本召开一次加强世界核能安全的会议。西方国家领导人表示,“充分相信”日本能够克服灾难所造成的困难,如有需要和必要,各国将予以支援。针对这一议题,法国建议建立“快速反应力量”,以应对像在日本发生的核事故。

  在经济金融方面,多维尔峰会认为,内外部金融失衡,初级产品上涨等因素不利于经济的复苏。在这一背景下,峰会强调, 采取必要的行动,为改善公共财政承受度,推动经济回升,促进就业,减少风险,以确保经济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发展。

  多维尔峰会不仅加强了西方国家间的协调与团结,而且也让法国总统萨科齐威风八面,民意支持度随之上升。但是,因西方多国部队对利比亚的轰炸还在进行,一些结构性的陈年老结,恐怕通过某个会议是难以解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