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川自来水公司改制 中铁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成立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8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网银川5月28日电(记者周志忠)今天上午,银川自来水公司改制暨中铁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揭牌仪式在银川行政中心举行。银川市市长王儒贵、中铁一局董事长孙永刚出席并共同为新成立的银川中铁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揭牌。

  原银川市自来水总公司成立于1958年,下辖4个供水子公司、5个分公司,11座水厂,日供水能力36万吨,供水区域涵盖银川市三个城区(兴庆区、金凤区、西夏区)两县(永宁县、贺兰县)一市(灵武市),在不同时期推动和保障了银川市经济发展和全市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但是,进入21世纪以来,制约和影响企业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障碍日益凸显,面向近百万人的供水服务已远远不能满足银川市的快速发展需求,企业改制势在必行。为改革城市基础设施投融资制、盘活国有存量资产、探索城市市政公共事业的新模式,银川市委、市政府抓紧历史机遇,顺应市场发展,高度重视城市供水企业改革,规划和制定了银川市自来水公司改制重组方案,并力图通过改革达到引进先进管理经验、拓宽融资渠道、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高市政公用设施运营效率、推动市政公用事业发展的目的。经银川市国资委反复调研论证和通过严格的招投标程序,中国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体最终中标,并获得增资重组后新公司49%的产权,成为银川市城市供水行业的最佳合作伙伴。

  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隶属于拥有世界企业500强、世界品牌500强两顶桂冠的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最早的国有特大型施工企业集团之一。建局60多年来,中铁一句不仅铺设了约占新中国七分之一的铁路,承建了一大批高速铁路、公路、地铁等重大项目,还先后承建了全国50%以上的铁路给排水工程,30余座城市及工业污水厂、净水厂项目,数千公里管网工程,3座不同工艺的国内规模最大的海水淡化工程,多项施工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此次中铁一局正式加盟银川中铁水务,使原银川市自来水总公司这一国有老企业在运营长达53年后,成功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全面走向市场化经营。这一改革引资的成功运作,对我国公用行业存量资产市场化融资模式是一次大胆探索和有益尝试。银川市和中铁一局双方一致认为,这一合作必将为进一步加快银川“最适宜居住、最十一创业”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