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天科技(600522):预制棒生产笑傲江湖 大股东增持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8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信息早报 李琬姣 2011-5-28

  5月25日,有媒体报道称中天科技(600522)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光纤预制棒试生产成功,并已投入批量生产。对于这一消息,本报记者向中天科技董秘杨栋云求证,得到了肯定的答复。

  预制棒生产技术独具优势

  杨栋云告诉记者,光纤预制棒的年设计产能为400吨,通过技改后可达到600吨,今年预计将实现100吨的产能。

  目前国内共有5大光纤厂商,公司的一体化合成预制棒技术(VAD+Soot,属管外法)不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而且在国内居于领先地位。相对国内管内法技术路线企业长飞、亨通,管外法具备提纯能力更高的优势,可造光棒型号更广泛。东方证券发布研究报道指出,公司在光纤预制棒生产方面的优势不止于此——相对于包层购买的亨通和芯层购买的富通,公司具备一体化生产的成本和技术优势;相对烽火通信、富通等合资方式生产,公司的全资控股具备独享收益的优势。

  本次光纤预制棒试生产的成功,无疑为上述优势的发挥创造了条件。杨栋云指出,该项目的成功完善了中天科技的光纤光缆产业链,由此公司形成了包括光纤预制棒制造、光纤拉丝和光缆制造为主的完整产业链。

  据了解,我国光通信网络中光缆和光纤拉丝能力大于需求,然而利润核心光纤预制棒却严重依赖进口,长期以来我国90%的预制棒需从国外进口,其中大部分进口来自日本,日本大地震后,其主流光纤供应商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对我国光纤行业造成很大冲击。作为首个实现光纤预制棒国产化的企业,公司的历史机遇可想而知。

  大股东支持不遗余力

  事实上,光纤预制棒是公司正积极推进的公开增发的一部分。2010年7月,公司股东大会拟公开增发不超过8000万股股票,募集资金16.8亿元,投向光纤预制棒制造项目和装备电缆项目。其中,光纤预制棒制造项目总投资额11.8亿元,建设期2年,建成后新增年产光纤预制棒400吨的生产能力,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均销售收入5.94亿元,年均净利润1.83亿元;装备电缆项目总投资额5亿元,建设期2年,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0亿元,年净利润1.2亿元。本次增发已于2011年5月获得证监会的核准文件。

  根据公告,大股东中天科技集团截至目前已进行三次增持。其中于4月26日公告,大股东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增持公司A股股份324万股,约占公司已发行总股本的1.01%;于5月13日公告,再次增持A股股份170万股,约占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0.53%。

  大股东的第三次增持就在本周。5月25日公司公告,中天科技集团于5月23日、24日通过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份452.92万股,约占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1.41%。本轮增持后,中天科技集团持有中天科技股权由27.40%上升至28.81%。公告称,中天科技集团拟根据自身需要及市场情况,未来12个月内继续通过二级市场增持,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中天科技已发行总股份的2.60%(含本次已增持的股份)。

  英大证券此前发布研究报告指出,大股东增持一方面是为增发护盘,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看好公司的长期发展。尤其在当下大盘急剧震荡下行的情况下,大股东的增持行为无疑让看好公司发展的投资者吃了一颗定心丸。

  事实上,中天科技集团对于公司的支持并非只表现在增持上。杨栋云指出,光纤预制棒的制造企业——中天精密材料正是公司从大股东手中购得的。在其已完成最初培育及较为艰难的科研攻关后,2010年6月,公司向中天科技集团收购中天精密材料100%股权,从而延伸了公司的光通信产业链,减少了外购环节。

  新的利润增长点正在培育中

  公司于去年与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共同建立“电力超导技术联合研究开发中心”,双方结成面向输电系统应用的超导限流技术研究开发的战略合作伙伴,将共同促成相关技术的转化和产业化。据了解,超导电力技术是利用超导体的零电阻特性和状态瞬间转变特性发展起来的电力应用新技术,被美国能源部誉为21世纪电力工业唯一的高技术储备,是当今电力技术最活跃的研究领域之一。

  东方证券指出,公司与中科院合作研发的超导技术,有望在十二五期间实现产业化,公司有望成为中科院电工所超导技术的产业化合作伙伴,为未来带来收入的大幅增长。

  一季报披露,公司前十大股东中共有四家新进基金。其中包括光大保德信旗下两只基金,分别持有公司352.88万股和244.01万股;此外华夏蓝筹核心持有公司239.45万股,华商动态持有公司214.39万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