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天马精化:光气资源即将自给 天马行空指日可待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8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信息早报 寒武 2011-5-28

  5月17日,苏州天马医药集团(中小板上市公司天马精化(002453)控股股东)以增资入股的方式拿下山东天安化工股份有限公司54.5%的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的消息,引起了化工行业研究员的广泛关注,因为这意味着天马精化(002453)的基本面即将发生令人振奋的变化。

  天马精化是国内造纸施胶剂龙头企业。公司造纸化学品以造纸用施胶剂AKD系列产品为主,是我国唯一一家掌握无溶剂法AKD(烷基烯酮二聚体)生产工艺的内资企业,占据ADK国内总产能的50%,是国内最大的生产厂家,出口量占全国总出口量的60%以上。公司造纸化学品类精细化工产品毛利占主营业务毛利总额较多,是公司主要的利润来源。

  为了提高纸和纸板的表面强度,防止水质液体的扩散和渗透,需要对纸和纸板进行施胶处理。施胶剂是就是在施胶处理过程中添加的助剂。施胶剂品种很多, AKD 就是一种重要的中性施胶剂。中性施胶剂能适应较高的pH 值条件,可使用廉价的碳酸钙作填料,提高了纸张的强度、白度、改善抄造性能,相比传统酸性施胶剂具备明显优势,是未来的主流产品。目前AKD 施胶剂的应用领域已经由文化纸扩展到工业包装用纸,需求出现大幅增长。

  光气是天马精化生产AKD 的必需原材料。根据公司披露的信息,光气环节目前公司主要是委托蓝丰生化等几家拥有光气资源的农药企业代为加工,公司生成每吨AKD 原粉大约需委托加工成本3300 元,公司一直有计划收购光气生产线。如果光气能实现自给,华创证券预计AKD 成本至少能降低2000 元/吨,而目前公司AKD 吨毛利仅2000 元左右,因此,一旦公司光气资源实现自给,AKD 产品毛利率将大幅提高,成本优势更具国际竞争力。

  此次集团取得光气资源,从光气对上市公司AKD 业务的重要性及避免关联交易的角度考虑,将其注入上市公司是其必然选择,符合公司发展战略。据长城证券测算,按照目前公司AKD 原粉4 万吨产能测算,将大幅提升公司每股收益约0.60 元。

  天马精化获得光气资源的意义还不仅仅是降低了AKD的生产成本。更重要的是,光气还可用于多种医药中间体的生产。而医药中间体是天马精化的另一大主打产品,而且公司的优势非常明显,前景光明。

  在医药中间体产品领域,天马精化专注于难度大、壁垒高、单个产品产值较小但市场发展空间却巨大的产品,这种定位更加有利于发展定制化生产模式。主要客户均为国际性的大型医药及化工知名企业,如罗氏、葛兰素史克、拜耳、赛诺菲安万特等,目前已开始进入医药中间体增长爆发阶段。华创证券的报告指出,公司目前在售和储备项目达170 余种,很多品种都是为国外医药巨头正处于FDA 2 期、3 期临床的药物定制生产,未来一旦客户该药物通过FDA 批准上市,放量效果将难以想象。

  2010年11 月15 日,公司获得了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放的氯吡格雷原料药生产许可证。2010 年9 月30 日,公司大股东天马集团下面另一制药公司天吉生物获得国家药监局发放的氯吡格雷原料药生产批件,并于2011 年1 月8 日以270 万元价格转让给上市公司。根据公司招股说明书披露,公司上市之前已经通过赛诺菲万安特的认证,并为其供货。有研究机构判断,公司花重金从天吉生物受让氯吡格雷原料药生产批件,未来必将做大做强这一重磅品种。华创证券预测,氯吡格雷原料药价格将高达800 万/吨的天价,未来公司一旦通过了该品种的相关原料药的认证(包括GMP 认证和欧洲COS 认证),未来巨大盈利空间将难以想象。

  氯吡格雷仅仅是一个产品。除此之外,公司目前拥有多个重磅领域的储备品种,如帕罗西汀、瑞巴派特、奥曲肽等已进入成熟阶段,相信公司未来的利好消息还有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