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送不出去的电折射垄断之痛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8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就在湖南等多个省份发愁没煤发电的时候,中国最大的“电源”内蒙古,却愁的是怎么把富余的煤和电送出去。由于没有足够的电网通道把电送出自治区,目前蒙西电网约三分之一的火电机组被迫停机,超过42%的风电机组弃风。内蒙古每年放弃的发电量可供应北京一年用电量的约82%。(5月27日《南方周末》)

  一边是多省遭遇罕见的淡季电荒,如同婴儿般嗷嗷待哺,却奈何无电可供,只得频频拉闸限电。另一边内蒙古则是700亿度富余电力送不出去,眼巴巴瞧着机组被迫停机,却束手无策。而之所以陷入这般尴尬境地,皆因撞上了国家电网的垄断之“墙”,高达700亿度电力被挡在“墙”内。

  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在电力输、配业务上处于垄断地位,绝大多数发电企业都要仰其鼻息,生存空间非常狭窄。从报道来看,蒙西电网是国家电力体制改革中特别保留的唯一自治区属电网,占内蒙古发电总装机的60%。蒙西电网成为改革所遗留下的“孤儿”,只能在内蒙古部分地区输送电力,富余电则要依赖于国家电网公司。当外送输电通道掌握在别人手中,就意味着被卡住咽喉,毫无招架之力。

  蒙西电网想提高对外输送能力,但多次努力尝试均流产了。虽然每次规划方案都不同,但决定因素都是一个,那就是受制于国家电网的垄断。而在目前的制度下,国家电网享受垄断暴利,卧榻之侧不容他人鼾睡,怎肯轻易放手。这就带来一个荒诞的结果,多个省份饱受电荒之苦,焦头烂额地忙着调度电力,而蒙西电网守着庞大的富余电能干着急,造成大量投资和能源无端闲置浪费。

  通过梳理此次电荒的起因,公众可以看到,虽然电荒是由多种因素共同造成的,但最大的因素就是电网公司的垄断。不久前国家电网曾表示,预计今年将出现严重缺电局面。这种非常时期的表态,加重了公众对“电荒”的恐慌,同时也是一条逼宫之计,以胁迫发改委上调电价。但如果对比蒙西电网的窝电遭遇、上亿吨电煤被倒卖牟利等情况,就会发现本次“电荒”只是一个表象,利益分配不均才是根源。

  市场煤价、计划电价,市场发电、垄断电网,再加上权钱勾结、地域保护等等,形成了电力行业的诸多怪现象,最终导演出一场“电荒”大戏。从这些年的情况来看,垄断体制造成的“电荒”屡屡发生,而最后博弈的结果,就是上调电价。这分明是垄断体制绑架了电力,将“电荒”变成一个涨价砝码,以满足它们的饕餮之欲。因此,要是不从根本上破解垄断,那么,“电荒”还将再次上演。

  (责任编辑:李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