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稻葵:未来十年中国经济增长潜力非常高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8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27日下午以“十二五中国经济发展走向与中原经济区建设”为题的“清华名EMBA名师管理论坛”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河南省副省长陈雪枫等省领导和河南大中型企业董事长高管等近千人参加了论坛。全国政协委员、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教授就中国经济发展走向与中原经济区建设发表重要演讲。

  李稻葵指出,中国经济的增长潜力是毋庸置疑的,中国经济的增长潜力在未来五到十年内仍然是非常高的,换而言之,中国经济的自然增长速度仍然是很高的。李稻葵指出,中国经济增长潜力非常高具体说来三件大事将是中国经济增长点推动力,一是城市化,中国的城市化是远远落后的,最新官方数据中国城市化水平是55%,城市化水平与经济发展水平挂钩,经济发展水平越高,城市化水平就越高。中国经济的城市化水平远远低于相应经济发展水平的11%。城市化每增长一个百分点能带来2%~2.5%GDP增长速度。二是基础建设,在这里讲的基础建设不仅仅是高速公路和机场,而是基本的国土建设,是老百姓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国土建设大有可为。三是消费,中国经济正在经历工资上涨的结构变化,中国劳动收入占GDP的比重1992年是62%,从1992年开始一路下降,到2008~2009年不足40%。从2009年开始上升,去年,今年都是上升,现在劳动力相对短缺,劳动收入上升,消费也随之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