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国工业利润增幅进一步回落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8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幅度进一步回落,表明经济增速持续放缓。

  国家统计局27日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4869亿元,同比增长29.7%。

  民生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郝大明表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幅度连续回落,今年前2个月是34%,前3个月是32%,这表明经济增速在持续放缓。

  另据统计局此前公布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13.4%,环比增0.93%,增速均出现明显回落。而此前公布的汇丰PMI初值数据更创下10个月新低。分析人士指出,在汽车销售下滑、库存调整及电力短缺等因素影响下,工业生产已逐步放缓。

  在此背景下,近期国内外各大机构纷纷下调对全年经济增长的预期。国泰君安在研报中指出,4月工业生产回落幅度超预期,预计未来工业增速仍将继续回落,而以工业为主的第二产业占国内生产总值(GDP)近一半份额,因此,将全年GDP增速从9%下调至8.8%。高盛将中国经济增速预估由此前的10%调降至9.4%,而瑞信也下调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率至8.8%。

  不过,分析人士也指出,去年以来我国通胀预期居高不下,经济增速回落是国家主动调控通胀预期的正常结果,不必过多担心。

  “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地方投资冲动仍很强,投资增速仍会保持较高增长,预计10月份经济增速会出现回升,全年经济增长仍会保持在9%左右。” 郝大明说。

  此外,数据显示,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5029亿元,同比增长21.5%;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8359亿元,同比增长34.7%;私营企业实现利润3766亿元,同比增长47.4%。

  分行业来看,今年前4个月,39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5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3个行业同比下降,1个行业由同期亏损转为盈利。

  由于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处于供应链上游的行业利润持续增长。数据显示,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利润同比增长35.4%,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增长71.6%,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59.5%。而受煤炭价格上涨影响,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则呈现负增长,利润下滑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