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再融资狂潮再次来临 160公司拟募资4091亿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8日 0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再融资狂潮再次来临。今年初至今,已经有160家公司发布了增发预案,预计募集资金4091亿元,是去年同期(836亿元)的近5倍,接近去年全年增发预案中募集资金总额4931亿元。

  上市公司今年再融资规模急剧扩大,主要归因于货币政策紧缩,连续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致使上市公司通过银行贷款难度加大、成本抬高。据一家制造业上市公司负责人透露,今年随着贷款利率提高,公司一季度的财务费用增加了1000万元。这对于一个年净利润不到1亿元的公司来说,是极大的负担。因而,上市公司希望通过资本市场获得低成本资金也就在情理之中。

  另外,银行也在延续去年以来的再融资潮。据统计,今年以来上市银行已公布的定向增发、配股、次级债、可转债等方式补充资本金的再融资额度近4000亿元。市场人士预计,算上城商行IPO(首次发行新股)计划,银行今年再融资规模有望达到5000亿元。

  不过,目前对再融资监管收紧的迹象正在显现。日前,金发科技等多家公司公告,将部分用于募投项目的先期投入资金剔除出募集资金范围。此前,监管层虽然强调在融资方案通过董事会审批之前投入的资金不能纳入募集资金范畴。实际运作中,此规定并未严格执行。分析人士认为,这或许反映了监管部门对再融资规模审核趋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