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货币政策应防过犹不及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8日 12: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A股市场又下跌了。人们的情绪仍然放在对通胀的担忧上,尤其是最近长江中下游地区干旱和猪肉价格上涨更加剧了这种情绪,继而引发对货币政策进一步紧缩的忧虑。

  但是,在物价上升的结构性问题面前,货币政策的过度紧缩既不能有效改变物价上涨态势,还会大幅提升企业资金成本。5月汇丰制造业PMI初值降至51.1,为2010年7月以来最低水平。这或为我们提个醒——货币政策过犹不及。

  从总量角度说,物价上涨与流动性充沛密切相关的结论应当不会错。当物价持续上涨时,人们很自然会把视线放在物价上涨率与利率的比较上。虽然利率已几次上调,然而负利率状况未能改变。利率的提升自然受人关注。

  不过,我们还应看到我国利率并未完全市场化,央行设定的存贷款利率仅仅是“名义”上的,没能真实反映市场资金的价格水平,存在实际上的资金价格“双轨制”。

  实际市场利率现已高出“名义”水平很多。伴随几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货币紧缩效果已逐步显现。近期持续高位运行的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全面大涨,所有期限质押式回购利率、银行间拆借利率均突破5%大关。

  资金需求将民间拆借资金价格不断拉高:资金拆入价格月息达到1分至2分,拆出价格大致在月息3分(折年率36%)至5分(折年率60%);周转时间越短,资金价格越高。

  虽然存款利率不高,但银行今年普遍以拉存款为考核目标,导致理财产品受到大力推动。一般两周期限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达4%以上,而以房地产为最终投资方向的理财产品、信托产品年化收益率高达10%以上。

  以上种种说明货币流通量已趋于偏紧程度。负利率主要表现在“名义上”,而非实际。

  但是为何物价上涨势头没能得以有效抑制?从农产品价格看,虽然在相同的货币环境下,前期蔬菜价格大幅下跌近期又上涨,是周期因素使然。生猪价格周期波动更长一些,在2010年5月出现低点后,高点会出现在2011年下半年。这类价格上涨不会因货币政策偏紧而受到抑制。

  对此,更好的解决方法是通过更有效的市场信息服务和政策调整,来熨平周期波动幅度,缓解价格波动影响。伴随着城市化进程,劳动力实际成本和机会成本也处在上升周期,这会长期推动物价上升,这同样不会因货币政策偏紧而受抑制。(晓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