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如家4.7亿美元拿下莫泰168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8日 12: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任芬)昨天,如家酒店集团在上海宣布,集团正式签署了收购莫泰168国际控股公司(以下简称“莫泰168”)全部股份的协议。

  预期收购于今年底前完成

  根据收购协议,该项收购总价为4.7亿美元,其中3.05亿美元为现金支付,其余部分以每普通股20.185美元,共815万如家的普通股在交易完成时发行并支付(如家的每个ADS股等于2个普通股)。

  如家酒店集团方面表示,计划通过公司自有资金和一个或多个贷款的渠道来筹措本次交易所需要的现金部分的资金。如家已经收到了来自瑞士信贷和摩根大通银行关于贷款上限3亿美元的承诺。

  目前,本次交易已获得如家董事会和莫泰168董事会以及莫泰168股东的同意。交易的完成日将根据具体交易条件和中国主管部门的审批确定,预期于2011年底前完成。如家聘请了瑞士信贷和摩根大通为其财务顾问,盛信美国律师事务所、方达律师事务所和上海浦栋律师事务所为其法律顾问,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为其会计交易顾问来完成本次交易。

  如家将成为中国最大酒店集团

  截至2011年第一季度,如家拥有开业酒店848家,客房数量为97321间,位居中国经济型连锁酒店第一。目前如家酒店集团拥有如家快捷和和颐两个品牌,覆盖中国大陆超过150个城市。

  莫泰168是中国经济型酒店市场上的知名品牌,位居行业第五。截至今年5月26日,拥有144家直营店和137家特许店,共45669间客房,分布在81个城市。莫泰拥有莫泰168、莫泰268和YotelQQ品牌,其中大多数酒店都属于莫泰168品牌,该品牌以时尚海派风格在商务和休闲客人中知名度较高,尤其在上海和东部沿海地区。莫泰2010年的营收为2.62亿美元。

  目前如家开业的848家酒店主要分布在国内的一、二线城市,以淮河以北区域为主,莫泰168的酒店主要分布在上海和华东一、二线城市。如家方面称,此次将莫泰168收入麾下,将进一步优化如家酒店集团的区域分布格局,有利于分布的均衡化。

  收购完成后,如家酒店集团拥有的酒店数量将超过1120家,覆盖约170个城市,如家酒店集团从酒店客房数量、酒店数目、地域范围上将成为中国酒店业最大的酒店集团。

  根据如家酒店集团的战略规划,收购之后,如家酒店集团旗下将拥有三大主要品牌:如家快捷、和颐酒店以及莫泰168。在对莫泰168旗下酒店进行梳理、整合后,如家将继续扩张莫泰168的规模。未来如家将三箭齐发,努力打造全球最大的综合性连锁酒店集团。

  ■点评

  经济型酒店市场集中度加强

  艺旅咨询方面认为,未来优质物业资源稀缺和租金成本上涨问题集中凸显,或将牵制经济型酒店扩张步伐,并购成为最具成本意识的扩张方式。收购莫泰将使如家行业规模首破千家,门店市场份额从17%升至22%,超过第二位和第三位之和,对行业追赶者施加压力。中国经济型酒店市场集中度进一步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