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证实房地产开发贷没叫停 开发商仍一贷难求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8日 12: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信贷规模大幅压缩,开发商仍然“一贷难求”

  日前有传闻称,央行牵头开会通知各大国有银行,全面停止对房地产开发商贷款,何时放开等待通知。此后有媒体致电工行、建行、中行相关业务部门进行核实,得到的基本回答是“目前没有接到正式文件”。

  记者昨日也向广东省各家国有银行咨询过,目前广东各家银行都没有停止房地产开发贷款业务。建行广东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没有收到总行或者央行任何关于停止房地产开发贷款发放的通知。其他各家国有银行情况基本一致。

  某大国企背景地产商内部人士日前在跟本报记者交流时透露,该企业两天前刚在深圳拿了块地,该人士分析推断,像这种大央企消息灵通,如果这个时候高层还决定拿地,说明开发贷款停发应该没那么快,或者叫停的可能性并不高。

  虽然开发贷款并没有全面喊停,但实际上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银行已经在大规模压缩开发贷款。商业房产开发贷更是一贷难求,大部分中小房地产开发商都不能从银行融到资金,只能转向信托求救。据用益信托工作室不完全统计,2011年1-4月共发行222款房地产类集合信托产品,发行规模达722.11亿,与去年同期相比,发行数量增长66.92%,发行规模增幅达115.26%。

  中信证券首席房地产分析师陈聪说,“地产开发贷不能一刀切,有可能只是针对部分风险比较突出的银行或地区停止贷款。”他分析,如果全面停贷,开发商的坏账会更多,银行也会受到损失。而且如果实行一刀切,也势必影响到保障房的建设。”

  中小房企不好过,大型房地产企业要拿到贷款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目前各家银行都对我们说贷款很紧张,我们要想拿到贷款的话,就必须要先有存款在银行。‘以存带贷’才可以放款。”某广州本土大型房地产企业融资相关负责人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

  此外,一直被房地产企业视为第二备用资金渠道的房地产信托叫停消息从今年3月开始就不绝于耳。信托公司不得不重新对这项主打业务进行审视。中小房产企业的救命稻草随时断掉。

  这边融资难,那边开发商资金回笼也已经开始出现问题。“我们最近都在大规模清货,希望上半年就能完成全年销售任务,降低风险。包括像车位这种优质资源,我们也开始拿出来卖了,就是为了冲业绩。”上述央企背景房产商内部人士表示。

  南方日报记者 黄倩蔚

  ■相关报道

  证监会重申暂缓房地产企业并购重组

  新华社电 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27日说,证监会仍延续现行政策规定,暂缓受理房地产开发企业并购重组申请。

  近期,部分房地产企业的并购重组获得核准。外界猜测,自2010年8月份起实行的限制房地产企业在资本市场融资的政策已发生变化。

  对此,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解释说,这些都是在限制令出台前已经受理的房地产类并购重组申请,去年8月份以来证监会没有受理新的房地产企业重组申请。

  这位负责人说,少数公司的核准,并不意味着当前房地产类并购重组政策发生了变化,目前房地产企业并购重组仍处于暂缓状态。

  2010年4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明确要求“对存在土地闲置及炒地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商业银行不得发放新开发项目贷款,证监部门暂停批准其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此后,证监会于2010年8月公告,暂缓受理房地产开发企业重组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