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价暴跌只差最后一根稻草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8日 13: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何志成

  未来有可能引发中国经济进入滞胀怪圈的一个关键因素是房价是否出现急跌、暴跌。如果未来对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措施出台采取更谨慎的态度,今年房价则会出现缓慢下跌。这有利于消化巨大的库存,也会给建立新的房地产市场制度留出时间。

  急跌非常可怕!中国各地的在建和已完工商品房太多了,很多城市住房的空置率也太高了。即使没有更严厉的限价令、限购令,这么高的库存也需要调整消化,而更严厉的政策则可能导致“去库存”一下子变成“抛库存”。

  表面上看,目前房价还处在僵持状态,但买房人都在观望,想卖房子的人却越来越多。以前是卖方市场,现在已经逆转为买方市场。

  这个时候就差最后一根稻草,房地产调控政策再严厉一点,房价必然暴跌。我经常强调这个数据:仅仅没有变现的房地产存量就有60亿平方米左右,相当于每一个城市居民9平方米,每一个家庭27平方米,还有保有量中的空置房,大约有35亿平方米。如果房价的拐点变为急跌,这些房子都会被一下子逼向市场,造成只有大幅度降价才能卖掉的情况。  (何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