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西国资委低价团购豪宅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8日 14: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快报讯 日前,网上一篇《山西省国资委领导免费领取豪宅》的帖子引起网民极大关注。记者就有关情况进行了调查,发现网帖反映的情况是基本属实的,山西省国资委部分领导干部确实用超低价购买了下属企业自建的所谓“商品房”,不过山西省国资委却以此举属“团购商品房”来解释这种显然属于“瞒天过海”的违规行为。

  网曝国瑞苑为“干部楼”

  据《山西省国资委领导免费领取豪宅》网帖称,地处太原市繁华地段的国瑞苑高层住宅楼建成于2007年。该楼房每平方米却仅售2500元,远远低于同期周边住宅每平方米5000元——6000元的市场价。

  网帖指出,该住宅楼共336套,单套面积为140平方米-265平方米,都内部分配给了山西国资委的领导干部和省属国企领导。处长级住宅面积就达265平方米。而按照有关规定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人员,住房建筑面积控制标准正省级也不能超过220平方米。

  网帖同时公布了领导干部在国瑞苑的详细住户名单,并指出所谓房地产开发企业——国瑞公司是山西国资委为规避政策专门为建办公楼和住宅楼而成立的,并于2008年骗取财政部786万元补助资金。此外,山西省国资委还存在每年为国瑞公司安排115万吨市场煤(协作煤),按照20元差价结算,每年套取2300万元资金等违规行为。

  “商品房”实为“福利房”

  山西国瑞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郭跃进说,国瑞苑的确是山西省国资委的住宅楼,但并非经济适用房,而是商品房。通过搜索,记者发现网上有国瑞苑的二手房出售信息,140平方米住房标价高达140万元。

  郭跃进告诉记者,国瑞投资有限公司是山西省国资委直属企业,由山西省国资委电教中心、山西煤炭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等11个法人单位合股组建,最初是为了建设省国资委办公大楼国瑞大厦和住宅楼国瑞苑“专门组建”的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其子公司——国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纪怀忠告诉记者,国瑞苑就是“为解决省国资委和省属国有企业住房问题”,有“微利”就行了。

  他承认,国瑞苑购房对象主要为山西省国资委的领导干部和其管辖的企事业单位领导,一般职工并没有购房资格,也不对社会销售。另外,国瑞公司开发的第二个楼盘晋瑞苑也主要是面向山西省属国有企业。

  “团购商品房便宜很正常”

  对于网上超低价和“住房超标”的质疑,山西省国资委副主任崔联会回应说,国瑞苑属于国资委“团购”的商品住宅楼,便宜很正常,也因为是“商品房”所以不存在住房超标之说,在购房时当然是优先安排领导买265平方米的大房子。

  当记者提到,国瑞苑为何争取到786万元补助资金却反过来又被山西省国资委“团购”,这样做是否有以权谋私之嫌时,崔联会称:国瑞苑小区的供冷供暖采用了水源热泵技术,不仅是国资委,一般房地产开发项目如果使用这个技术也能得到补助资金,所以不能说是以权谋私。

  而至于“山西省国资委为国瑞公司批115万吨煤套取资金”的说法,崔联会的解释是,“山西省国资委不具备批煤的权力”,山西国瑞投资有限公司的股东中就有煤炭企业,煤炭经营属于他们公司之间的正常商业行为。

  (据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