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7个月来车市首次负增长 产能过剩说浮出水面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8日 15: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5月2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财经早报》报道,27个月以来的首次车市负增长,让汽车产能过剩之说再次浮出水面。之前就有报道说,我国汽车业出现了产能过剩的倾向。

  到“十二五”末,我国汽车总产能将超过4000万辆,而去年我国的汽车销量为1800万辆,这就意味着,今后几年销量必须保持每年20%左右的增长,否则产能过剩将是不可避免的结局。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研究员铁志海指出,实现年均20%左右的增长有困难。车市经历一番高速发展之后,逐渐进入了理性调整期。而在高通胀下,居民削减这方面支出的可能性也比较大。

  全国汽车服务委员会汽车咨询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张志勇认为,这轮“产能过剩”属于结构性过剩。豪华车的增长速度不足以满足中国市场需求,而一些品牌较弱的中低级车型,虽然产能不大,但市场需求相对过剩。

  尽管面临过剩,但同时给自主品牌提供了成长机会。张志勇表示,自主品牌可以在这种竞争力下,把自身的管理技术、产品质量、售后服务做好,进一步做大做强。铁志海则建议,国家应该严格审批,防止项目盲目上马,淘汰不符合市场需求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