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受限城商行谋求境外上市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8日 1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徐岚) 各地城商行的IPO进展似乎总是雷声大雨点小。由于监管层对城商行的上市要求趋严,部分城商行目前正在考虑赴境外上市。

  A股上市阻力重重

  贷款急速扩张的城商行正在面临着资本金补充压力。今年以来,城商行上市融资的消息此起彼伏,包括上海银行、江苏银行、重庆银行等都成为热门名单,不过一直未见实质进展。

  今年以来监管数次强调将严控城商行异地扩张等措施,对城商行上市融资时机产生不小影响。本周四,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在公开场合透露,目前各城商行正在进行自我评估,6月底相关阶段性数据就会统计出来,而后还将进行复评和抽评,最早8月底或有结果。市场普遍认为,一旦新的评估政策正式出台,城商行的异地扩张速度将放缓。

  与此同时,证监会关于中小银行的上市标准,也给热情高涨的城商行浇了一瓢冷水。目前147家城商行中,资产规模几百亿到几千亿、资产利润率从不足1%到接近3%,不同资质不同大小的银行几乎都有IPO的计划。这种发展模式显然与银监会对城商行多层次发展的指导方向有着不小差别。有媒体报道,监管部门对拟上市城商行财务指标要求资产规模大于800亿元,净利息收入超20亿元等,如果该标准实施,80%以上的城商行将被挡在上市的门外。即使上市标准并非如此严格,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出于对金融股占比过大会影响市场波动的担忧,监管层对城商行上市的节奏应该有所把握,如中西部地区的平衡、短期内上市数量的平衡,以及是否会影响市场波动等等。而目前在A股排队的城商行和农商行就有几十家,等待上市的漫长和焦虑可以想象。

  部分城商行拿出备选方案

  在此情况下,部分已经“等不了”的城商行开始考虑境外上市。近日有市场消息称,南昌银行在紧锣密鼓筹备A股上市的同时,已经和保荐机构就这个问题接触过,目前正在做两手准备。若在A股市场上市条件不允许,该行将及时调整上市计划和策略,或考虑谋求境外上市。另有消息称,华南地区一家农商行也有境外上市的考虑,该银行准备了两套方案,一旦A股上市生变,或将启动B方案赴港IPO。

  去年12月16日,重庆农商行在港交所挂牌上市,成为首家赴港上市的地方性商业银行,也打破了近几年地方商业银行上市停滞的尴尬局面。不过,重庆农商行上市后的境况却未如想象中理想,不但首日即遭破发,股价也长期波动在发行价上方仅4%左右。有分析人士表示,因为境外市场更加市场化,所以城商行赴境外上市发行价格可能比A股要低。如果不是急于上市,大部分银行可能会选择等几年时间,待资产质量等各方面达标了再申请A股上市,毕竟“赴境外上市更多是无奈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