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期所:力争今年上市白银期货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8日 1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5月28日电(记者 陈云富)继黄金期货上市后,上海期货市场有望迎来另一贵金属交易品种——白银。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王立华28日在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表示,上期所将加大品种创新力度,完善有色金属和能源产品系列,力争在今年推出白银期货,并进一步开展有色金属期货指数和期权研究,适时对外发布“上期有色金属指数”。

  王立华说,“十一五”期间,我国商品期货市场的发展实现了从“小市场”到“大市场”、从“产品单一”到“结构合理”、从“以量为主”到“质量并重”、从“自我发展”到“开放融合”、从“影响力弱”到“各方关注”的转变,初步具备了在更高层面加快发展、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基础和条件。

  王立华表示,大宗商品的价格波动剧烈,一方面对交易所、期货公司以及客户的风险控制能力提出了挑战,同时根据实体经济的需要,进一步修改、完善交易规则细则进而更方便企业参与期货市场避险的需求十分迫切;而另一方面,由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对期货市场提出更高要求,市场对交易所能够推出白银、沥青、原油等商品品种以及商品指数期货、期权、碳排放权等衍生品的呼声越来越强烈。

  据了解,上期所对白银期货的研发筹备已进行了多年。业内普遍认为,在当前不论是需求还是市场环境,白银期货推出的时机正逐渐成熟。近年来白银价格剧烈波动,市场的投资需求、规避价格大幅波动的需求都有所上升。上市期货有助于白银进一步发现市场价格。

  上期所致力于建设成为在亚太时区以基础金属、贵金属、能源、化工等大宗商品为主的主要期货市场。目前在交易所上市的商品包括螺纹钢、铅、铜等9个品种,其中有色金属序列已基本完整,最后一个有色金属序列大宗商品铅期货已在今年3月份上市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