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成为亚洲首家碳中和商学院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8日 21: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上海5月28日电(李佳佳 王秀娟)2011年第六届中欧企业社会责任全球论坛(BGRC)28日至29日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上海校区举行,作为主办方,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致力于践行“行动成就梦想”的论坛主题,宣布成为亚洲首家实现“碳中和”的商学院。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执行院长朱晓明教授在论坛开幕辞中表示,中欧长期致力于全球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研究和实施,不仅将其充分融入课程设置,并且身体力行,付诸行动。

  自2006年起,中欧商学院已成功举办六届与企业社会责任有关的论坛,为知名学者、企业家和MBA学员提供了一个讨论和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平台,同时积极实施“碳中和”项目,不久前开工的中欧上海校园三期扩建项目,也将获得LEED美国建筑环保认证作为建筑的目标之一。

  “碳中和”项目由一组自称“脱碳者”的2010级中欧MBA学生发起,他们在长达50页的商业计划书中表示,要在上海校区彻底实现碳中和。“脱碳者”代表之一,中欧2010级MBA学生、中欧能源与环境俱乐部主席罗伯特?塞勒(Robert Seiler)详细介绍了该项目的实施情况。

  首先,学生们详尽分析了校园主要废物源流,计算出与之相关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相当于每年排出4500吨二氧化碳。随后,“脱碳者”小组拿出了进一步减少校园温室气体排放量的方案,具体措施包括控制校园废物排放和降低电能消耗等,并且通过提倡种植树木来吸收排出的二氧化碳。

  今年4月22至25日,两名“脱碳者”参与了由国际珍古道尔研究会举办的“根与芽”内蒙古库伦旗植树活动,种下了“中欧林”里最早的1000棵杨树,不仅帮助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也为当地可开垦荒地的开发尽上一份力。

  为进一步减少上海校区碳排放,中欧还依据国际通用的“碳标准验证”,做出两笔捐赠,购买“碳信用”,为新疆天风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和贵州恒远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两家企业提供支持。

  另一位“脱碳者”,“碳中和”项目成员艾力克?赛德纳(Eric Seidner)表示,“碳中和绝不是一年计划,而要植根于中欧血液中,世代流传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