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疆新型工业化发展致用工荒凸显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9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石河子5月28日电 (记者 杨东) 新疆天盛实业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陈咏梅为招工事宜,接完座机拨手机,接完手机拨座机,整整一上午忙得没时间喝口水。

  天盛公司是淅江雄峰控股集团下设石河子经济开发区的全资子公司,目前棉纺规模达到100万锭,拥有8000余名员工;后续项目陆续投产,到年底至少还需要3000名员工;其兄弟公司天恒纺织有限公司坐落在距离天盛约10公里的石河子市北泉镇工业园区,50万锭精密纺一期6月底开工,需要1300名工人,目前只到位400名……

  “每招进一个劳务工,成本大约3000元——招工比招商还难!”陈咏梅说。

  华芳、华孚、如意、弘生、爱立泽等国内纺织巨头落户于石河子经济开发区,也在紧锣密鼓增资扩能、延伸产业链,用工矛盾同样日益突出。

  天业集团人力资源部总监张宝民告诉记者,该集团很多企业通过增加机械设备代替人力,提高现有工人报酬,以缓解劳力紧缺矛盾,全集团每天仍然缺少近500名劳力,致使一些工厂不能满负荷生产。

  农八师所属农牧团场,今春以来劳务费比以往高了几十元人民币,劳务工仍然空前紧缺。石总场副场长赵新民告诉记者,该场又购进了8台采棉机,力争机采棉由去年的75%提高到95%,未雨绸缪应对秋季新棉收获时的用工荒。

  石河子市十二五规划确定,每年净增至少2万人,到2015年,城镇人口达到45万,主要依赖发展新型工业,增加就业岗位,吸引全国的有志青年来就业。

  石河子经济开发区今年重点工业企业共新增用工岗位14133个。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张丽娜称:“我们提出了要像招商一样招工,满足开发区内的用工需求。”

  但是,形势不容乐观。

  石河子经济开发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向晓梅称,石河子经济开发区电力、化工等行业主要缺应用性工程技术人员,纺织行业缺普通纺织女工。

  乌鲁木齐经济开发区迅猛发展,入驻企业2000多个,土地日益紧张使得很多内地优势企业望地兴叹另走他乡。为消解土地瓶颈,新疆自治区批准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其相邻的头屯河区合二为一。同时,与头屯河区内的新疆兵团农十二师结为连理,首期共同开发15平方公里,中远期开发70平方公里。今年第一季度完成招商引资项目15个,总投资47.3亿元——解决用工问题迫在眉睫。

  据了解,新疆天山南北各个城市的工矿企业以及新疆兵团所属农牧团场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用工荒,用工量只是过去几分之一的规模以上新建工业企业尤其严重。

  记者了解到,用工荒导致一些社会问题不容忽视:企业开工严重不足,产品成本加大;企业为争夺劳务工展开恶性竞争,互相“挖撬”人才现象时有发生;当地物价被人为哄抬无序上涨;劳动报酬与对劳动者实际能力的预期背离,企业负担加重;企业乃至城市人口劳动技能和文化素质急剧降低;用人企业与劳务市场背离,用人方政府与劳务输出方政府间的协议无端终止……

  张宝民分析认为,新疆用工荒局面形成基于以下几方面的原因:一是,中央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尤其新疆座谈会以来,全国支援新疆,新疆发展飞速,新型工业化步伐空前加快;二是,内地省市发展速度同样加快,过去的劳务输出大省逐步变成了劳务需求大省,就地消化了大批劳动力;三是,多种因素致使内地劳务工来新疆的综合收益比不上就地务工高;四是,大中专生多数缺乏“从基层做起”的心理准备;五是,社会事业发展滞后,诸如户籍、交通、休闲娱乐、成家购房等问题逐步浮出水面,亟待解决。

  张宝民称,某种意义上看,民工荒恰恰是好事:促进劳务工合法权益的积极有效保护和企业由劳动力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提升;同时,促进城市功能更加完善,城市的社会和自然承载力大大提升。

  “新疆的‘民工荒’与发展领先一步的南方和沿海发达省区当年的‘民工荒’绝不可同日而语——其生产设备、生产水平、对员工的技能要求和产品的科技含量都远远低于目前新疆新型工业化道路上的‘民工荒’”。

  “劳动力事关企业生存和城市可持续发展,需要政府在城市的发展规划中超前通盘规划,更需要政府扎实实施。”

  ——张保民如是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