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个短信话费有效期可延长95天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9日 04: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薛蓓

  南京各大运营商“变相”延长手机充值卡有效期,或与商业预付卡新规有关

  昨天,南京移动动感地带用户李先生像往常一样,发短信“HFCX”到10086查询自己的话费账户余额,很快运营商客服号码回来短信,除了像以往一样告知账户余额和有效期外,还留了条“尾巴”:回复“延长有效期”(指话费有效期)即可延长95天。“印象中还是第一次收到这样的提醒。”李先生感到很惊讶。他怀疑,这和国家最新的商业预付卡规定中“预付卡有效期最低3年”有关(本报5月26日A2版有报道)。

  记者随后咨询了各家运营商,以南京情况为例,不管是话费账户,还是充值卡,目前都出现了更多的延期服务。当然,省内各地具体情况可能有所不同,还请咨询各运营商电话或营业厅,以当地方式为准。

  话费账户——

  发个短信就能延长95天

  【读者声音】:李先生前两天刚充过话费,目前账户余额有效期是到2013年4月6日,根据短信提示,可延长95天,就是有效期能延长到2013年的7月了,“虽然也就是3个月,但给人感觉比较舒服。”不过同时短信中也提示:每年仅可延长一次。

  【记者采访】:这是否所有用户都可办理呢?记者咨询了江苏移动人士,获悉目前确实有这样的延期服务,延长有效期是95天,不过每年这样的延长只有一次。发相关短信到10086即可延期,这也是比较新的服务,以前通常只能通过网上营业厅延期。

  这样的一年延长一次,主要针对预付费用户,南京移动动感地带和神州行用户都可以享受。当然除此外,用户正常的充话费,也会让账户余额出现延期。而后付费的全球通用户账户一般没有有效期。

  中国电信10000热线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如果现金充值的话,话费账户是没有有效期的。举个例子,你充了100元钱,只要没有超过这个消费额,可以一直使用。中国联通10010热线工作人员则介绍,目前除了不记名、不挂失的智能网用户外,其他的联通2G、3G用户,话费账户没有有效期。

  话费充值卡——

  运营商都有“变相延期”

  【读者声音】:除了话费账户外,现在的话费充值卡,一般均有充值截止日期,有的还规定:过期视为用户自动放弃卡内金额。对此,电话用户也一直是议论不断。

  “现在市面上的各种电信业充值卡,有效期一般也就是一两年。是否也能方便地延长有效期呢?”南京用户许女士看了本报5月26日A2版“商业预付卡有效期最短3年”的报道后说:已经付了钱,为什么就必须在一定时间内用呢?

  【记者采访】:记者昨天了解到,今年以来,各大运营商均对话费充值卡的充值截止日期处理方式作了一些调整,“变相”延长了有效期限。比如,中国电信10000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充值卡上标的截止日期,打11888充值的卡,现在已经可以保留三个月,比如截止到今年12月31日的充值卡,如果南京用户在此日期前没有使用完的话,在明年1月到3月之间,也可以充值。不过,工作人员提醒:目前是系统自动顺延三个月,不排除系统内会出现不保留的情况,所以还是提醒用户在截止日期前尽快使用。此外,现在还只有11888类型的卡可以顺延。

  中国联通10010工作人员介绍,“如果你的充值卡过了有效期,在三个月内可以去营业厅办理,延长到次月月末。”比方充值卡是到今年底到期的,而有用户忘了充值,在明年1月可以去营业厅办理,把截止日期延长到2月底,如2月去办,则延长到3月底。而且据介绍,即使你在三个月内没有及时办理延长,从第四个月开始到第12个月内,也可以到营业厅,让工作人员在系统中调试、现场帮你充值到话费账户里。“这是我们今年4月份刚接到的通知”,工作人员昨天告诉记者。

  江苏移动工作人员说,省内发行充值卡到期之后,如果用户没有充值,可以打电话到江苏移动,延长一次,把有效期后推95天,但必须是在过期后、且过期一年内打电话办理。   本报记者 薛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