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书店药店年内有望限塑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9日 0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场超市塑料袋销量减八成 塑料“手撕袋”使用量大增

  晨报讯(首席记者 姜葳)市发改委负责人昨天在“限塑令”实施三周年宣传活动现场表示,“限塑令”有望于年内拓展到书店、药店、餐厅等场合。据统计,三年来本市塑料袋销售量降低了75%至85%,但与此同时,超市“手撕袋”用量却增加了55%以上。

  在昨天的活动现场,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赵家荣介绍说,“限塑令”自2008年6月1日起实施三年来,全国主要商品零售场所塑料购物袋年使用量减少240亿个以上,累计减少塑料消耗60万吨,相当于节约石油360万吨,折合标准煤500多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00多万吨。尤其是超市、商场效果更为明显,塑料购物袋使用量普遍减少了2/3以上。

  市发改委副主任张燕友表示,本市商场、超市塑料购物袋销售量大幅度递减,据实地调查,降幅在75%—85%之间。市民正逐渐养成自带购物袋的消费习惯。据透露,本市正在制定方案,拟将书店、药店、餐厅等消费场合纳入“限塑令”实施范围,并针对“限塑令”实施情况不理想的农贸市场、早市摊点、小商品零售市场等地加强监管力度。这一方案有望年内出台。

  但令人尴尬的是,超市塑料“手撕袋”的使用量在不断增加。据实地调研反馈信息显示,“手撕袋”使用增加幅度在55%以上。因缺少提携功能,“手撕袋”一次性使用、丢弃现象严重。

  据介绍,截至目前,共约9万户市场内经营户签订过“限塑”责任书;设立12315投诉举报中心,累计受理“限塑”相关举报300件。在市场“限塑”监管中已累计出动执法人员接近1.5万人次,共查处不合格塑料袋约57万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