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限塑令拟扩至书店药店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9日 0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发改委明确集贸市场等将成“限塑”第一责任人

  国家发改委官员称研究利用价格税收杠杆进一步限制塑料袋生产使用

  本报讯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赵家荣28日说,发展改革委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从强化地方政府责任、深入开展宣传、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完善相关政策等4方面进一步完善和落实“限塑令”。

  将专项清理整顿购物袋重点生产区

  赵家荣表示,我国将进一步落实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对本地区限产限售限用塑料购物袋工作的责任。将“限塑令”实施情况纳入全国文明城市、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农村文明集市创建工作中,明确具体要求,强化地方政府责任意识。

  赵家荣说,有关部门将组织媒体播放专题节目和公益广告,提高公众对“限塑令”的认识;在社区、学校和集贸市场广泛宣传“限塑令”实施的重要意义,普及利用废塑料生产超薄塑料购物袋用于食品包装的危害和相关安全知识等。

  我国还将在超薄塑料购物袋生产集中的部分重点地区,进行一次专项清理整顿,进一步清除超薄塑料购物袋的来源。继续加大对商品零售场所的检查力度,依法查处违规销售使用不合格塑料购物袋行为,严厉处罚屡禁不止、不履行管理责任的市场开办者,研究利用价格税收杠杆来进一步限制塑料袋的生产和使用。

  “限塑令”范围适时扩大

  赵家荣表示,我国将进一步完善《商品零售场所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管理办法》,适时扩大执行“限塑令”的商品零售场所的范围,考虑将书店、药店等纳入“限塑令”,明确集贸市场开办者“限塑”第一责任人制度;支持超市、商场采用切实措施,鼓励消费者不使用塑料购物袋。综合新华社等报道

  ■ 链接

  限塑3年省石油360万吨

  据发展改革委日前介绍,自2008年6月1日实施“限塑令”以来,我国主要商品零售场所塑料购物袋年使用量减少240亿个以上,超市、商场,塑料购物袋使用量普遍减少了2/3以上,累计减少塑料消耗60万吨,相当于节约石油360万吨。但“限塑令”实施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部分集贸市场还存在无偿提供和使用超薄塑料购物袋的情况。

  ■ 北京落地

  北京书店药店有望年内限塑

  商超塑料购物袋销量大幅减少,手撕袋使用量增逾5成

  本报讯 (记者蒋彦鑫)昨日,“限塑令”实施三周年宣传活动举行。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张燕友表示,本市商场、超市塑料购物袋销售量大幅度递减,据实地调查,降幅在75%—85%之间,各类商品零售场所塑料购物袋的销售量也大幅减少。消费者购物自带购物袋的比例大幅增加,消费者环保意识增强,自觉不用或少用塑料袋的消费习惯正逐步形成。

  张燕友透露,北京正在制定方案,拟将书店、药店、餐厅等消费场合纳入“限塑令”实施范围,并针对“限塑令”实施情况不理想的农贸市场、早市摊点、小商品零售市场等地加强监管力度。这一方案有望年内出台。

  但令人尴尬的是,超市塑料“手撕袋”的使用量也在不断增加。据实地调研反馈信息显示,“手撕袋”使用增加幅度在5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