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俄罗斯7月1日起取消粮食出口禁令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9日 05: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华社电 俄罗斯总理普京28日在莫斯科表示,俄政府将从今年7月1日起取消去年出台的粮食出口禁令。

  俄罗斯政府28日发表声明说,普京当天对第一副总理祖布科夫提出的解除出口禁令的建议表示赞同。主管农业工作的祖布科夫在会见普京时阐述了取消出口禁令的理由,他认为,目前俄粮食储备充足,而且去年秋播植物长势良好,今年春播工作也进展顺利。祖布科夫同时认为,俄政府去年出台的粮食出口禁令达到了满足国内需求及抑制粮价上涨的目的。

  去年夏季,俄罗斯遭遇罕见的高温干旱天气,导致粮食歉收并引发粮价和基本食品价格大幅上涨。为稳定国内粮食市场,俄政府去年夏天下令从当年8月15日起禁止粮食出口,今年年初又将该禁令延长至今年6月30日。

  普京表示,俄政府将不再延长粮食出口禁令,但将继续大力支持农业生产者,保证播种和收获工作顺利进行。他指出,取消禁令也是对拥有出口潜力的农业生产者的支持。

  普京同时表示,由于今年的收成情况还未可知,所以还需密切关注农业生产的进展情况。对此,祖布科夫预测说,今年的粮食收成将相当不错。他同时表示,相关部门将对出口禁令解除后国内粮价变动进行监控,一旦出现上涨问题可以动用储备粮和关税手段进行干预。

  本月初,普京曾表示,俄罗斯在未来几年里能够作为出口国重返世界粮食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