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洞庭湖也成大草原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9日 06: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湿地生态受重创,可能爆发鼠害

  据新华社电 通过气象遥感卫星监测到5月17日洞庭湖水体面积仅为382平方公里,27日,洞庭湖水体面积增加到577平方公里,但水面积仍处于低值范围。洞庭湖腹地昔日一望无际水域的地方,现在却变成了一片辽阔的绿色草地。

  今年的春夏连旱,使得洞庭湖区水面锐减,与历年同期平均面积比较偏小六成,洞庭湖的湿地生态受到严重影响。记者发现洞庭湖水面面积较丰水期大幅缩减,大片洲滩或裸露干枯或变成“草原”。干旱造成芦苇荡变成旱田,鱼虾蟹难以存活,也将波及渔业经济,还将进一步影响到迁徙洞庭湖的越冬候鸟,觅食不够的鸟儿可能饿死。

  此外,洞庭湖区主汛期比往年推迟,湖滩裸露时间长,将使东方田鼠繁殖数量大增,6月底到7月还可能爆发鼠害。

  相关新闻

  南方五省三千多万人受灾

  新快报讯 截至5月27日,南方严重旱灾已经导致江苏、安徽等5省共3483.3万人受灾,其中423.6万人发生饮水困难。前天下午,中央气象台、国家气候中心首次发出国家级干旱黄色预警,本月内,长江中下游地区旱情还将持续发展。(据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