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板:市场不能承受之重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9日 06: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志林博士

  上周暴跌150点,全中国投资者都知道是国际板将推出惹的祸,但媒体都主要把祸源引向欧洲主权危机升级至五国和美股的下跌。但只要去看这些国家的股市,一周来竟是跌少涨多,就会发现,中国股市一再拿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而自扰、自残,实在可笑。

  国际板缘何如此不得人心?投资者最清楚,当前A股最不缺什么,最缺的又是什么。

  最不缺之1 传统产业大盘股

  国际板的积极鼓吹者提出冠冕堂皇的理由:“当今中国资本流动性泛滥,缺乏投资渠道,缺乏有价值的投资品种,要让世界500强来让中国老百姓分享利润。”好耳熟!当初工行、中行、建行、交行上市前都这么说,美其名曰“亚洲最赚钱公司”的中石油也这样说过,但还是破发40%,从最高价跌掉78%。市盈率仅8倍、成长性世界居前的几大银行股,即使比H股低20%也没人要。这表明,中国不是缺少有价值的大盘股,而是大大过剩。身处欧债、美债危机下的世界500强,还有比工行估值更低、成长性更好、价格更便宜的吗?以70元-80元高价发行的汇丰控股还会受到欢迎吗?

  最不缺之2 股票

  明明当前中国股市平均市盈率已下降到15倍,全球估值最低,堪比998点、1664点、2319点等历史底部,表明已不堪承受扩容大跃进了。但有关部门仍一意孤行每周生产8个“新生儿”,仍以高出二级市场2倍-3倍市盈率发行,遂使一生下来就成为“残疾”,引起以前的“新生儿”集体“抽筋”、“打滚”。美国股市一二百年才3600只股票,日本六七十年才2000只,中国仅20年就有2530只,中小板三年就有580只,创业板一年多就有221只,创业板指数比起点还低23%。这不是明显与科学发展观唱反调吗?

  最不缺之3 资金

  虽然从M2看,70多万亿元似乎是流动性过剩,但都早已进入实体经济和房地产,而未进股市。看起来中国股民有1.57亿户,全球之最,但据权威数据,有2700万为休眠废弃户,再扣除60%的空户,有效账户仅5700万户,其中交易性账户仅1280万户,以沪深各开一账户计,真正的投资者仅600万—700万人,怎能撑起日益扩大的大盘?虽然中国居民存款有30多亿元,但绝大多数是老百姓的养命钱,在社保体系不健全、通胀不断上升、已进入老龄化社会下,怎指望大量储蓄往动荡不定的股市搬家?当前货币从紧十分严重,股市资金更提襟见肘,有关方面竟还想掘地开采,实在是失去理智。

  最不缺之4 安全性和信心

  无论是GDP,还是各行各业,都是一年更比一年好。唯独股市从2009年至今的三年,搞来搞去又从终点回到起点,总以连续暴跌方式走回头路,让投资者再吃“二遍苦”、再受“二茬罪”,一点稳定性、安全性都没有。10年间,经济翻两番、货币发行量增4.5倍、房价涨8倍—10倍,而股市仅涨400多点,平均每年2%都不到,怎能令投资者有信心?

  最不缺之5 把“国内板”先搞好

  股市中的资金都是为赢利而来。增量资金介入的前提,就是看有无财富效应。但从这三年看,指数绝大多数都在2700点上下徘徊。机构和个人做的都是无用功,在去年股市表现全球倒数第二基础上,今年前五个月又全军覆没,70%新股破发,普遍低于发行价30%—40%;中小创业板股价普遍跌60%,指数重回半年线和年线之下,再陷扩容过度导致的人为股灾。投资者并不是一概反对国际板,而是强烈要求先把国内事情(国内板)搞好。现在B股、A股、中小板、创业板都成为一个个“豆腐渣工程”。尤其是创业板,一年就惨遭失败,普遭腰斩,跌入深渊。市场只能用连续暴跌来宣泄对国际板的强烈不满,抗议不顾实际、一意孤行、好大喜功、滥用公权的专断决策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