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谢百三:推出国际板应召开全国听证会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9日 06: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如果现在推出国际板,我非常之不安和担心。”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谢百三(微博专栏)说,上周以来A股的暴跌已经是股民用脚投票的结果了,如果要推出国际板,应该在全国召开听证会。

  最担心三大问题

  谢百三最担心三大问题。第一,A股的股价普遍比境外的高,这样境外的股票到A股上市,对我们来说是不利的。为什么有那么多的大企业排队要来我们的国际板,就是因为A股新股发行价钱高,圈的钱肯定多。而A股股价高是有原因的,一是人民币还不能自由兑换,所以A股相对于其他市场就相当于天山上的天池,钱出不去股价自然就高。二是我们的国家股和法人股还有30%没有全流通,钱多股票少,股价就高。三是最近十年来,我国货币发行量总体上偏宽,资金多。所以如果来个汇丰控股,可以募集50亿英镑,等于555亿元人民币,就相当于我们自己发行了100只小盘股,这种圈钱的速度,股市怎么受得了?

  第二,我们的钱是不是已经多到没地方用的程度呢?据我了解,国内的乡村企业、中小企业三四千万家,如果每一万家出一个好企业,可以上市的企业就有三四千家,怎么会上得完,怎么会没有上市资源,为什么要给外国公司进来圈钱?

  第三,我们现在还有30%的国家股、法人股没有流通,如果现在上国际板,把股价压下来,我们的国家股、法人股就不能以比较高的价钱来兑现,那不是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吗?

  国际公司上市会把人民币圈走

  要引进国外的好公司不急,可以等人民币完全自由兑换以后,可以等到国家股、法人股全放出来以后,房价下来了,物价通胀下来了,货币政策不要太从宽的时候再进来。而且现在提出国际板用人民币计价,圈走的是人民币,对我们的影响就更大,现在美元对人民币汇率是1:6.49-1:6.5,但是美元对人民币的购买力平价是1:3.8-1:4,人民币含金量是很高的,如果圈走的是人民币那就更加可怕,我很担心,也很忧虑。

  此外,国际板的这些公司,大股东肯定是外资,他们来A股上市后,在国外市场5元钱一股,在我们这里10元钱一股,一个公司的股票是打通的,最后加起来平均,中国投资者的资产就转移了。

  人民币未自由兑换无需开放国际板

  证券市场不能开放,除非人民币实现自由兑换。像日本、马来西亚等国都是先实现货币自由兑换,再开放证券市场,我们也同样不具备先开放证券市场的条件,开放的结果,必然是大量的钱被圈走了。我们股价偏高,但不能用国际板来拉,股市里的钱说到底还是老百姓的存款,是我们的居民储蓄,这种钱,干吗要让外国人来圈?(《第一财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