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沪指创年内最大周跌幅 近半数基金跌幅逾5%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9日 06: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公募基金盘点

  ■本版撰文、制表:新快报记者 强燕

  上周消息面没出现新的大利空,但因对政策以及经济基本面的担忧加重,市场出现加速下跌,上证综指和深成指周跌幅分别为5.20%和5.50%,均创下今年以来最大周跌幅,中小板指数全周下跌8.10%,创下近十个月内最大周跌幅,而中证500指数更是创下一年内最大周跌幅,为8.93%。受基础市场影响,上周偏股型基金全线重挫,其中不到5只录得正回报,净值跌幅超过5%的达到250只(含指数基金),占比接近五成,连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管理的华夏大盘精选当周跌幅也达到7.42%。

  重仓中小盘基金领跌

  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周净值跌幅居前的以重仓中小盘股的基金为主:南方、鹏华等四只跟踪中证500指数的基金一起进入了周跌幅榜前十,华夏中小板ETF也接近8%。从一季报的持仓情况看(下同),上周净值跌幅第一的泰信优质生活前十大重仓股中也几乎都是中小盘股,其中前三大重仓的南玻A周跌幅为9.21%,长园集团跌13%,天利高新跌10.77%。华泰柏瑞价值增长前十大中有银行股和能源股,这些跌幅不算大,但其净值跌幅竟然超过8%,如果不是基金经理进行了一定的调仓,就可能是隐形重仓股跌幅较大导致。金鹰稳健成长则与华泰柏瑞价值增长相反,如果按一季度持仓看,其前十大重仓中部分个股跌幅非常大,比如百利电气跌14.33%,文山电力跌13.20%,中环股份、泸州老窖分别跌9.61%、8.85%,但其净值周跌幅则要略小一些,或许是基金经理对仓位进行了调整。

  抗通胀主题基金略强

  上周偏股型基金中没亏的不到五只,其中两只为QDII基金,两只为新基金(泰信周期回报基金今年2月份成立,博时抗通胀4月25日成立,两者目前都还在建仓期)。净值涨幅唯一一只超过1%的是诺安全球黄金基金(QDII),近一周净值增长了1.52%(截至5月26日,下同)。银华抗通胀主题基金主要投资大宗商品及相关基金,上周涨了0.61%。A股虽然也有抗通胀题材的基金,但当市场系统性风险出现时,也难逃一劫。

  目前在发的QDII基金广发全球农业指数基金也是一只抗通胀主题的。著名投资人罗杰斯近日在新加坡参加一个会议时表示,全球正面临“严重的农业问题”,粮食价格会继续大幅上涨。高盛在一个月前唱空商品时也表示,主要农产品当前库存已降至超低水平,近期唯一仍看好的是农产品。据了解,该基金选的投资对象主要是全球农产品上下游中的龙头企业,这些企业在通胀的情况下相对受益更多。另据悉,诺安最近上报了一只投资于全球能源油气的QDII品种,也是基于抗通胀的思路设计的。而海富通基金日前发布了一个关于全球通胀的报告,预计未来十年全球都会步入一个向通胀过渡的阶段。未来较长一段时间抗胀基金都值得关注。

  近一周净值增幅靠前基金

  基金名称 近一周净值增长率(% )

  诺安全球黄金 1.52

  银华抗通胀主题 0.61

  鹏华丰盛稳固收益 0.10

  东方保本 0.10

  天弘添利A 0.10

  诺安保本 0.10

  大成保本 0.10

  博时抗通胀 0.10

  泰信周期回报 0.10

  近一周调整幅度较大基金

  基金名称 近一周净值增长率(% )

  泰信优质生活 -8.61

  华泰柏瑞价值增长 -8.57

  金鹰稳健成长 -8.53

  南方中证500 -8.50

  鹏华中证500 -8.41

  广发中证500 -8.39

  宝盈泛沿海增长 -8.15

  华夏中小板ETF -7.89

  信诚中证500 分级 -7.86

  中欧价值发现 -7.81

  (数据来源:WIND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