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旱情持续 洞庭湖鄱阳湖腹地成草原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9日 0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洞庭湖区生态受影响,专家称可能爆发鼠害

  综合新华社报道

  今年1月以来,洞庭湖区累计降水比历年同期偏少五六成,通过气象遥感卫星监测到5月17日洞庭湖水体面积仅为382平方公里,5月21日到24日出现了一段降水过程,加之三峡水库放水的作用显现,5月27日,通过卫星遥感监测到洞庭湖水体面积增加到577平方公里,但水面积仍处于低值范围。洞庭湖腹地昔日一望无际水域的地方,现在却变成了一片辽阔的绿色草地,犹如南方的“呼伦贝尔草原”。

  洞庭湖是中国第二大淡水湖,洪水时期面积可达2800-3900平方公里。船行湖上,记者发现来往于洞庭湖的船只数量也较以往减少了不少,超低水位让主航道变窄船只拥挤,随处可见搁浅的渔船。渔民何右林告诉记者,因为干旱缺水,阻断了鱼类洄游路线,导致鱼类不能正常产卵,他估计今年洞庭湖鱼类数量会锐减。一些渔民准备上岸打工。

  芦苇作为洞庭湖生态链中的重要一环,对整个湿地生态系统破坏也很大。干旱造成芦苇荡变成旱田,鱼虾蟹难以存活,还将进一步影响到迁徙洞庭湖的越冬候鸟,觅食不够的鸟儿可能饿死。此外,洞庭湖区往年5月下旬就应进入主汛期,但目前来看,主汛期已经比往年推迟,湖滩裸露时间长,将使东方田鼠繁殖数量大增。专家指出,如果6月汛期来临较慢,降水持续而雨量不大水位上涨缓慢,会给湖区田鼠提供充足由洲滩向内垸迁移的时间,那么6月底到7月还可能爆发鼠害。

  另外,由于旱灾影响,江西九江鄱阳湖底也现万亩大“草原”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