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论战A股走势高盛唱多 前美林高管唱空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9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钟子宏

  格林斯潘打一个喷嚏,华尔街都会颤抖。如今,格老卸任了,华尔街顶尖投行却仍然 “在路上”。近期,针对A股疲软走势,高盛资产管理董事长奥尼尔声称,中国股市可能在下半年迎来狂欢。但前美林高管伯恩斯坦却大胆预言,A股已是大祸临头。高盛的“背叛”?   5月12日,上证指数微跌1.4%。但这并未妨碍个别投资人对于A股的信心,特别是那些奥尼尔的拥趸。

  据悉,高盛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奥尼尔当日表示,中国经济放缓程度可能比预期更大。中国GDP增速将放缓至8%左右,这实际上比市场预期值更低。不过,今年下半年,通胀将不再成为一个问题,CPI将降至4%以下。这意味着,中国股市可能在下半年迎来一场狂欢。届时投资者应“不再囤积现金”了。从估值看,A股目前已值得投资,只需等待下半年紧缩政策的停止。

  作为顶级投行,高盛的乐观情绪似乎也感染了其他外资行。其中,里昂证券就预言,目前A股估值已跌至历史低点。随着通胀拐点的逐渐来临,沪指有望在外部环境改善推动下,于年底站上3800点。花旗则指出,中国股市有望摆脱震荡,向积极方面运行。

  通胀回落、货币放松、A股见底,这一切听上去多么悦耳,但并非所有人都这么认为。曾担任美林首席投资战略家的伯恩斯坦本周警告,投资中国股市不是将要发生的灾难,而已是大祸临头。目前,通胀压力可能加剧。中国正遭受一场信贷狂欢后遗症的折磨,其规模超过了美国历史上任何一次信贷狂欢。总体而言,中国股市表现将弱于其他股市。另外,如果以周表现看,沪指前4周的涨幅分别是-1.6%、0.25%、-0.44%和-5.2%。有意思的是,A股本月来唯一上涨的一周,恰逢奥尼尔看多中国股市。

  事实上,倘若一味听信投行预言,就像迷信恋爱中的承诺一般。本周,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高盛首先在报告中下调了中国经济增速预期。分别将2011年和2012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从此前的10%和9.5%下调至9.4%和9.2%。同时,将2011年和2012年CPI升幅从此前4.3%和3%分别上调至4.7%和3%,理由是油价上涨和供应限制将推高物价。更引发市场关注的是,高盛称A股短期或出现5%~10%的回调。

  而来自野村证券24日的一份报告,同样表现出对中国经济的谨慎。该行称,市场对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言过其实,但通胀仍将高位运行且央行将在6月再度加息。风险方面,决策者现在要非常小心谨慎,若当局对通胀反应过度,投资可能会迅速疲软,从而引发经济硬着陆的风险。另一方面,过于宽松的政策或引发资产价格泡沫,这类泡沫几乎必然会破灭。业内人士暂持观望态度

  奥尼尔和伯恩斯坦的态度,犹如让人在冰天雪地中泡温泉。作为个人投资者,到底是应投入“弹药”还是隔岸观火?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微博专栏)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不要盲目看空中国股市,我个人观点是看好A股。从历史上看,高盛多空的转换较快,对高盛和美林的对决先暂时持观望态度。

  “A股本周大幅走低主要因宏观面依然紧缩、融资速度和引资速度可能存在不平衡,以及创业板、中小板等板块部分结构性风险得到释放”等因素,李大霄补充道,“当前国际经济大环境不景气,欧美债务危机,大宗商品价格波动比较大等这些不确定性因素也对中国股票市场的波动产生较大影响,但是依然看好中国的股票市场,因中国经济增速仍处于较高水平,且经济增长的基础也较坚实,企业业绩成长也较为确定,这些有利于垫高股价。”

  有意思的是,在历史上,高盛对于A股的预测也并非 “百发百中”。今年2月,高盛就发报告称,通胀形势愈演愈烈,令资金选择逃离新兴市场。这也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跨境资本首度在新兴市场出现净流出。不过,数据显示,今年2~3月,沪指累计上涨5%,并未明显受到热钱撤离的影响。

  时间倒回至去年11月12日。当天,高盛的一份内部报告认为,中国连续不断的货币调控可能暗示加息很快到来,并建议客户卖出手中全部获利的中国股票,毫无疑问,高盛对加息周期的预测近乎精准,当天沪指也以暴跌逾5%作为回应。不过,去年12月,A股却很快迎来了未来5个月内的低点。据统计,去年12月至今年1月,沪指仅累计下挫1%。

  据资金监测商EPFR显示,截至18日当周,全球资金避险情绪持续增强。截至5月18日当周,新兴市场股票基金遭遇两个月来首次净流出,金额高达16.4亿美元。同时,全球债券基金则迎来7个月来最佳单周表现。中国股票基金方面,当周净流出创二月第二周以来新高,达到90亿美元。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持谨慎态度。东证期货副总方世圣认为,下半年中国货币政策或以微调为主,不会单纯使用存准率,有可能使用加息等政策,但力度不会很猛。在基本面偏紧的情况下,技术面上仍有下跌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