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樊纲:亚洲国家可进行货币互持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9日 10: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5月2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为应对当前国际货币体系出现的各种危机,亚洲各国应当展开主权货币互持以促进储备货币多元化。” 在昨天开始举行的2011“上海论坛”上,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专栏)提出这样的观点。

  他说,以美元为基础的国际货币体系在金融危机之后逐渐显现出各种弊端,而在各种改革措施中,建立全球统一的“超主权货币”还遥遥无期,而特别提款权的充分利用目前也进展缓慢,相较而言,推动各国外汇储备多元化成为更加合理的选择。

  为实现这一目标,樊纲建议,亚洲各国可以从目前的货币互换为基础,逐步建立常态化的货币互持机制。各国可以根据彼此的贸易总量比例持有对方的主权债券来实现。

  樊纲认为,亚洲国家进行货币互持,一方面可以推动亚洲债券市场的发展。互持债券将产生流动性的需求,在市场参与者逐渐增加以后,主权债券的定价机制也会随之形成完善。同时,互持债券也会打通亚洲各国的利益隔断,使得亚洲国家对彼此的宏观政策更加关切,从而形成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