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空决战或在下周打响 警惕强势股补跌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9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曾子建

  经过前期的持续窄幅整理之后,本周大盘突然破位,不但跌破年线,更是几乎每天都创出调整的新低。昨日,上证指数继续下跌26.58点,以2709.95点报收,2700点整数关岌岌可危。

  上周末,道达先生曾经指出,本周不排除破位的可能,那么在大盘又一次创新低之后,道达又有何新的观点?

  国际板成最大利空

  《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上周大盘还处于横向运动之中,为何本周突然大幅破位?

  道达:此前市场原本出现了一些反弹迹象,但成交量始终无法放大,反弹宣告无疾而终。在这样的情况下,大盘的破位,似乎应验了久盘必跌的魔咒。

  不过,我认为本周在消息面上的利空突发,是引发大跌的主要因素。

  国际板推出临近,无疑是目前市场最大的利空,这在很大程度上加剧了供求关系的不平衡。原本在新股发行、增发融资,以及限售股股东大规模套现的背景下,资金面就十分吃紧,在没有增量资金进入的情况下,一旦国际板推出,这对A股市场无疑是巨大的打击。

  另外,长江中下游地区旱情的延续,加大了未来通胀调控的难度。诸多不利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大盘破位下挫,也就十分合理了。

  NBD:短期风险是不是在进一步加大?

  道达:从昨日的盘面来看,其实权重大盘股,如石化石油、保险股、银行股等已经没有下跌,但沪深两市跌停的个股超过60只,这在近期极为罕见。

  因此,我认为现阶段股指在继续探底的同时,市场风险还需要进一步释放。

  决战或在下周打响

  NBD:目前,空头势力似乎更胜一筹,下周行情怎么样?

  道达:虽然本周整体处于调整通道,从股指期货市场周五的表现来看,多空双方的争夺已经达到白热化。

  上证指数在跌破年线后,2700点整数关随时都有告破的可能,而接下来2660点在技术上极为重要。一旦这个点位跌破,多头就将十分被动。因此,周五股指期货IF1106合约盘中震荡相当剧烈。从收盘后的持仓情况来看,多空双方也互不示弱,整体都还有一定程度的增仓。因此,我认为真正的决战很可能在下周打响。

  NBD:底部是否正在日益临近?

  道达:大盘不断下跌,底部必然越来越近。不过,我曾说过,这个筑底的过程不会那么简单。中石油等公司的控股股东已经开始增持股份,对市场发出了稳定的信号,但对大盘筑底支撑还不够。

  警惕强势股补跌风险

  NBD:操作上应该注意什么问题?

  道达:周五一个很明显的现象是,权重股大面积止跌,但前期强势股却出现大面积补跌,成为拖累指数的罪魁祸首。

  下周,权重股如果要持续反弹,必然需要场外资金的推动,这能否成为现实有待进一步观察。对前期强势股而言,能否迅速止跌,也存在不确定性。

  接下来,在操作上有必要继续保持谨慎,还是那句话,看不到大部队进场抄底,就不要对反弹抱太大的希望。

  道达邮箱 daoda@263.net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