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连奎:争取经济话语权竞选IMF总裁非全部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9日 11: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高连奎

  每一次危机,都孕育着一次机遇。IMF总裁卡恩出事确实出乎大家的预料,这也让世界各国对下任IMF总裁人选的角逐提前到来。近日刘纪鹏(微博专栏)、叶檀(专栏)等中国学者也发出了自己的声音,认为下任IMF总裁应该由中国人担任,周小川(专栏)或朱民(专栏)就是合适的人选。笔者认为,由中国人出任IMF下任总裁当然是好事,但中国也应该注意通过其他渠道发挥自己的国际影响力。

  世界银行集团(WBG)和国际货币组织(IMF),作为当今世界财政金融界影响最大、具有重大话语权的两个国际机构,其最高首脑传统上都是由欧美人担任,即世行行长由美国人担任,而IMF总裁则是由欧洲人担任。这其实是“政治分赃”的结果,因为二战刚结束时,还没有其他地区的经济体能与这两个地区抗衡。

  如今以金砖五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已经成长为世界经济舞台上一支举足轻重的力量,IMF总裁通过公平竞争产生,或是由发展中国家公民担任,也就成为了可选项。比如近期IMF执行董事会内代表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及南非金砖国家的五位执董发表联合声明,认为应该废除IMF总裁应来自于欧洲地区的传统。这可以看成是发展中国家对这一问题的公开表态。

  如果候选人真能来自发展中国家,中国作为最大的新兴经济体,推出的候选人理论上应该是竞争力最强的,那么,新的IMF总裁会是中国人吗?我认为这种可能性很小。一个大障碍是西方的阻挠和其他国家的猜疑。IMF改革是当前国际金融体制改革的中心,而改革后的IMF,按照西方媒体的说法,将成为世界的“金融联合国”。对于位高权重的IMF总裁宝座,西方不会轻易地拱手让出。在目前的IMF份额中,中国排位还在美、日、德、英、法之后列第六位 (去年将中国份额提升为第三的改革,批准尚需时日),中国的影响力相当有限。而其他新兴国家,虽在某些问题上与中国同气连枝,但在IMF领导权上,他们也都有类似推举自己人的打算,因此未必会支持中国人。

  当然,也有人会从专业性上提出反驳,认为中国现在不具备合适的人选。其实,专业性不是问题。以世界银行行长为例,佐利克之前的世界银行行长保罗·沃尔福威茨也不是专业人士出身,虽然沃尔福威茨曾获芝加哥大学文学硕士学位和政治学哲学博士学位,但是并没有财经专业的学习经历。而其上任世行行长之前,一直在美国国防系统工作,没有经济工作的经历。他作为美国军方的“鹰派”人物能担任此职位,全靠当时美国总统小布什的鼎力推荐。可见这些组织的领导人选很大程度上是政治决定的,而非专业性。其实,就是考虑专业性,中国的周小川、朱民也是完全可以胜任的。

  IMF就像个大公司,IMF总裁只是职业经理人,最终还是要听老板的。以中国目前在IMF的份额,笔者认为,对于这个总裁宝座,我们中国人即使暂时争不到也没关系,因为一个国家的国际地位是由实力决定的。除此之外,还需要一定的经营和国际担当。二战之后,美国和前苏联成为世界强国,其实也与他们在二战中承担的责任有关系。

  如果我们中国人此次当选不了,并不代表我们争取国际金融话语权的道路就此堵死,我们也还有其他的途径。IMF本来就是个“国际救火队”,我们除了通过增加份额来争取国际话语权,也可以寻找其他的方式。这就好比慈善捐款,我们可以通过慈善组织进行捐款,也可以直接将钱捐给需要救助的人。

  在慈善行业,由于信息不畅,援助方可能很难与需要救助的人取得联系,但是在国际金融领域则不存在这样的情况,因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援助对象都是国家。中国要想发挥作用,完全可以不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我们可以直接帮助陷入困境的国家,让他们渡过眼前的危机,同时也能为自己在国际经济舞台上树立良好的信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