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方正证券下周一上会 4参股公司或受益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9日 11: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王砚丹  2011年券商股首单IPO会花落谁家?此问题的答案在5月26日渐露端倪。

  5月26日,证监会在网站上公布了方正证券首发招股意向书申报稿,并将于5月30日(下周一)对其IPO申请进行审核。如果成功过会并上市,方正证券将成为A股市场第17家上市券商。拟发行15亿股

  方正证券前身为浙江证券,成立于1994年。2002年8月,方正集团收购浙江证券并更名。其后,通过对泰阳证券(前身为湖南证券)的吸收合并等一系列资本运作,方正证券规模扩大,并在2010年9月完成股改,为上市铺平了道路。

  2008年~2010年,方正证券实现净利润8.6亿元、13.85亿元和12.48亿元;三年净资产分别是59.61亿元、73.55亿元和86.364亿元。公司表示,2009年公司净资产规模位列行业第16位,净利润名列行业第16位。

  2010年至今,方正证券先后获得直投业务、中间介绍业务、融资融券、代办系统主办券商业务等资格。此次IPO,方正证券拟发行不超过15亿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增加证券营业网点;调整自营规模及适当扩大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加强研发中心基础数据库和金融工程平台建设;开展融资融券及其他创新业务;加强信息系统建设,提升后台的服务能力以及补充子公司资本金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方正证券此次IPO由平安证券和中信证券联席承销,而聘请的财务顾问机构为瑞信方正——后者正是方正证券2008年与瑞士信贷合资设立的投行业务专业化平台,其中方正证券出资5.34亿元,占股权比例的66.7%。2009年~2010年,瑞信方正的投行业务收入分别为1.13亿元和3.10亿元。

  事实上,券商上市由投行子公司参与其中,方正证券并非首例。去年11月上市的山西证券(002500,收盘价9.03元)就是中信证券与山西证券的子公司中德证券联席承销。4参股上市公司或受益

  不过,由于近期A股市场不给力,券商板块跌幅巨大。对于方正证券的发行,市场人士怎样看待呢?

  西南证券行业分析师王大力认为,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中,方正证券能以20倍市盈率发行就比较合理了,因为如海通证券市盈率仅有16倍左右,中信证券市盈率也不过23倍。

  2010年,方正证券每股收益为0.27元。如果以20倍市盈率发行,那么其发行价只有5.4元/股,甚至低于山西证券去年7.8元/股发行价。不过因其发行数量较大,方正证券仍有可能募集超过75亿元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从A股历史来看,方正证券一旦上市,一些参股的上市公司也将获益。目前持有方正证券的上市公司是哈投股份(600864,收盘价9.07元),持股数高达2.96亿股。此外,现代投资 (000900,收盘价17.24元)、正虹科技(000702,收盘价7.43元)和华银电力(600744,收盘价4.80元)也分别持有方正证券1001.28万股、890.03万股和142.07万股。